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组团做客”台州!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3-18 00:31:59 浏览()次

近日,浙江省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迎来12只卷羽鹈鹕。这是继2021年卷羽鹈鹕在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越冬停歇后,最大规模现身湿地“做客”。

卷羽鹈鹕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定为近危物种。

卷羽鹈鹕是鹈形目鹈鹕科鹈鹕属的大型涉禽,体长160厘米至180厘米,体羽呈灰白色,枕部羽毛延长卷曲,嘴直而宽大;主要分布于欧洲东南部、非洲北部和亚洲东部的沿海地带及内陆湖泊、江河与沼泽;主要以鱼类、甲壳类、软体动物、两栖动物等为食。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于2024年1月19日—21日在全国近20个省、直辖市发起同步调查,一共记录到161只卷羽鹈鹕。因此,卷羽鹈鹕的出现,常被认为是栖息地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证据。

近年来,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通过栖息地修复工程、严打“偷捕偷钓”行为、增强宣传教育等不断提升鸟类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质量。截至目前,共发现鸟类270余种,包含黑脸琵鹭、黄嘴白鹭、黑鹳等濒危珍稀鸟类。

编辑: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