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鸟类斑尾榛鸡与血雉 现身祁连山国家公园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3-14 10:38:26 浏览()次

近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寺沟管护站管护员在日常巡护时,拍摄到珍稀鸟类斑尾榛鸡和血雉在路边沙棘树上觅食的珍贵画面。这两种高山鸟类都爱吃沙棘果,所以一起悠闲地享用美餐。

斑尾榛鸡是世界珍稀的松鸡科鸟类,仅分布于中国西部的高山针叶林中,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在觅食时,显得很谨慎,时而用锐利的喙精准地啄食沙棘果,时而停下来观察周围环境。因斑尾榛鸡分布区狭窄,加上人为和天敌的破坏,数量日渐减少,处于濒危状态。

而血雉则以其羽毛鲜艳如血而得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繁殖期,血雉实行一夫一妻的单配制,展现出了深厚的伴侣情感。血雉在觅食时,展现出了它们的智慧与团结。它们会集体行动,共同寻找食物,确保每一只血雉都能得到充足的食物来源。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此次在寺沟管护站附近发现斑尾榛鸡和血雉觅食的画面,不仅证明了该区域生态环境的优越性,也为研究这两种珍稀鸟类的日常性提供了宝贵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