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姜霞:不忘初心 继续打好湖泊污染治理攻坚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08:59:42 浏览()次

湖泊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重要一环,其污染治理也是水污染治理的薄弱环节。2002年,我进入环科院湖泊创新基地工作,非常幸运地参加了湖泊富营养化机理研究领域的国家第一个973计划项目,跟随湖泊领域顶级科学家近距离学,不断探索湖泊、认识湖泊并逐渐爱上了湖泊。从事湖泊研究22年来,在生态环境部水司指导下,主持编制的我国首部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通过国务院审议印发;组织编制的12项湖泊保护修复系列技术指南被生态环境部采纳发布。

2018年,受院领导委托,我负责筹建湖泊所,这是生态环境系统唯一以湖泊为研究对象的科研团队,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坚持以支撑国家湖泊保护管理决策和帮助地方解决湖泊突出问题为导向,按照湖泊流域系统治理与修复的技术链条,设置研究方向,组建科研队伍。成立以来,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承担了15个驻点城市的科技帮扶工作,主持和参与了丹江口水库等68个湖库保护修复规划编制和治理工程的可研设计,支撑能力和科研创新水平不断提高。同时率领团队立足自主研发,敢于突破创新,历时三年多,建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湖泊水污染机理研究、技术研发与验证大型模拟平台,在生态环境部科财司指导下,高标准完成了湖泊保护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获得一致好评。

2019年—2023年,为落实近平总书记对“一湖两海”生态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统一部署,我带领团队战严寒、斗酷暑,通过20余万公里的流域调查、模拟和多方法溯源,提出了呼伦湖等7个湖泊和大、小兴安岭森林源头区受背景值影响水体水质评价建议,提出了“十四五”岱海水生态环境质量考核方案,均被生态环境部采纳印发,为我国河湖分区分类差异化管理提供了重要借鉴。

2017年起,作为水专项嘉兴项目和长江联合研究嘉兴驻点科技帮扶负责人,为了解决嘉兴水质差的难题,带领团队走遍市域内大小河湖,科学定制南湖、祥符荡等典型水体的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方案,组织实施了创新技术的工程示范,推动嘉兴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城市建设。2022年,嘉兴市控以上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连续5年获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南湖上榜生态环境部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名单。

2023年十一假期,刚刚抵达老家准备陪伴父母,就接到了保障杭州亚运会赛场龙舟湖水质的突发紧急任务。我立刻带领科技骨干星夜奔赴现场,冒雨踏勘溯源,及时防控龙舟湖藻类暴发,圆满完成水质护航任务。地方政府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中,称赞我们“跨越山海,千里相助”“精准把脉,高效治水”“风雨同舟,砥砺前行”。

展望未来,我将继续坚守科研岗位,带领团队探索更加有效的湖泊保护修复解决方案和技术方法,为我国湖泊生态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