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3-11 00:55:08 浏览()次

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创新驱动强。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高效配置。

在这一过程中,任何一处堵点卡点,都是改革的发力点。

比如,长期以来,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科技成果“不愿转化、不敢转化、不能转化”的问题普遍存在。破解这一难题,就要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给科研人员赋权松绑,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

比如,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集聚大批高水平人才,让各类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拥有足够的舞台,一些人的头脑中还有看不见的藩篱有待打破。

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而言,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下好改革“先手棋”,打通堵点卡点,激发创新活力,新质生产力一定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