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2-28 10:44:07 浏览()次

“非常感谢九江市生态环境局的领导专家深入园区,面对面倾听企业的心声,实打实解决我们面临的困境,没想到现场办公仅7天后就通过了我们的环评审批事项。”九江永卓有机硅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洋感慨地告诉记者。

日前,江西省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南带领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到永修县开展“三服务”(一线服务企业、一线服务地方、一线服务群众)活动。张南一行从排口、污染防治设施到生产车间,一个个环节仔细察看企业生产运行情况,认真听取了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诉求,得知企业在新项目推进中遇到瓶颈,张南现场办公,逐一为企业进行解答,提出了解决措施和针对性建议。

九江永卓有机硅有限公司是永修县新招引的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根据江西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新建、扩建化工投资项目由各设区市发改、工信、应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进行窗口指导。

在了解到九江永卓有机硅有限公司已完成前期项目规划和设计,但九江市五部门的窗口指导意见尚未拿到的情况后,张南创新工作方法,立即组织召集五个相关部门召开会议,通过了项目窗口指导。

与此同时,九江市生态环境局秉承“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指导企业和环评单位加班加点修改环评报告,顺利取得了评估意见。

在现场办公仅七天后,2月7日晚上,赶在春节假期前,九江市生态环境局专题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永卓有机硅有限公司环评审批等3家企业的行政许可事项。

“因为环评审批等问题,我们有不少疑问,市生态环境局上门‘把脉问诊’真是一场‘及时雨’,为我们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提供了快捷有力的服务保障。”江西天永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谢伟勤说道。

今年以来,九江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不断优化“三服务”机制,每月安排局领导带队,组织相关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参与,到地方开展调研服务,摸清企业、群众、地方等具体诉求和事项,切实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致力于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获得了企业、园区和地方政府三方的一致好评。

“局领导带队赴地方开展‘三服务’活动后,我们分别按照现场解决、需带回由局里研究解决和需跨部门协调解决等3个类别,汇总形成三张清单,逐一提出解决方案。”九江市生态环境局环评科负责人黄凰介绍说。

把问题收上来,再把办法送下去。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服务,不仅建立了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分管领导包企等“一揽子”帮扶制度,还开展了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四减一优化”专项行动,创新实施环评全链帮扶七项措施,实现环评审批提速换挡。

同时,九江市生态环境局通过整合打包零散总量指标,做强环境资源要素储备,把有限的环境资源要素向重点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和产业链关键项目集聚,为产业升级释放环境容量,帮助企业“快速上路”“轻装上路”。

据了解,2024年1月份,九江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和机关干部200余人次先后深入基层开展“三服务”活动,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已解决各类诉求50余项,正在协调解决事项30余项,为基层单位提供建议指导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