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优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流程实现“一网通办”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2-28 10:41:53 浏览()次

“你们的备案系统界面清晰、流程明确,虽然我是第一次使用,但是按照备案手册上的操作步骤也能很快上手,即使有不太明白的地方,发到微信群里工作人员也会及时贴心指引,比之前备案时天天往局里跑方便多了!”在被问及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电子化备案系统的使用体验时,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的江西汇和化工有限公司安环主管邹开芬高兴地分享道。

据了解,依据《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要求,企业办理应急预案备案需提交备案申请表、编制说明、风险评估报告、资源调查报告、专家评审意见及预案正本等材料,资料繁多,手续复杂,这就导致企业在一次备案流程中往往需要反复修改,多次跑现场。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创新思路举措,依托市智慧环保平台建设,构建企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电子化备案管理体系,打造电子化备案申报系统,实现平台系统“一网通办”。

“通过优化备案流程,相关企事业单位经办人员只需在九江市智慧环保平台上进行申报登记,填写相关资料即可完成备案申请、资料修改,不再需要大费周章在单位和生态环境部门之间多次往返。同时,生态环境部门的备案批复文件也将通过系统直接发送给备案单位,有效解决了经办人员跑路的麻烦。”九江市生态环境预警应急管控中心生态环境数据应用科科长卢星星介绍道。

在开放电子化申报系统的同时,九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电子化备案培训会,手把手、面对面对各地环境应急经办人员进行培训,现场模拟企业事业单位在提交材料、审批环节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明确了企业端、管理端双方在电子化备案流程中的应尽事项,集思广益为应急预案电子化备案扫清障碍。

除了向企业发放平台登录账号、操作手册,现场培训应急预案电子化备案方法外,九江市生态环境局还专门建立了技术指导线上工作群,方便企事业单位在填报过程中遇到问题随时线上咨询,专人负责并及时指导,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省心、省时、省力”的温馨服务。

“实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从‘多次跑、往返跑’到‘一次不跑’,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创新,目的就是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动,百姓少跑路,动动手指即可办,在细微之处体现为民服务宗旨。”九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李力说道。

截至目前,九江市已全面完成2023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纸质备案存量企业的应急预案电子化备案工作,新增应急预案备案一律通过线上办理。平台中已完成电子化备案的企事业单位总数达570家,填报的备案表数量共计604份。

编辑: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