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将提升生态脆弱区生态影响监测能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24 23:00:05 浏览()次

“要补人才短板、强能力弱项、填技术空白、破监测难题,以更加高水平的生态环境监测支撑保障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日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拉萨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时,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胡为民如是说。

 

 

西藏生态环境脆弱而敏感,独特的气候特征、地理位置和多样的生态系统具有不可复制性,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中国环境报记者在合作框架协议签订现场了解到,双方将重点加强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优化、能力提升、人才队伍培养等领域合作,合作共建高原特色生态环境监测实验室,推进西藏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能力现代化。

针对当前西藏生态环境监测支撑保障能力薄弱的实际问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郭从容告诉记者,将协助补齐高原特色生态监测能力短板,重点加强西藏生态环境监测发展“造血”能力。

据介绍,为协助优化当地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将指导西藏以支撑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合理布设监测点位,以生态安全保障为目标提升边境地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探索以污染影响和生态破坏防控为目标布设动态监测点位,开展重大项目生态环境影响监测,以及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目标构建特色鲜明的生态质量监测体系。

其中,在青藏高原典型气候变化影响脆弱区,双方将推动重点围绕湿地和冰川等典型生态系统的监测,提升生态脆弱区生态系统格局监测、生态参数监测、区域碳储量监测、温室气体排放等生态影响监测能力。

近年来,上海市、江苏省、黑龙江省、江西省等四省市环境监测系统和长江局监测科研中心对西藏生态环境监测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为推动西藏生态环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服务支撑保障。

除了一如既往加强对川藏铁路监测、水生态监测、国家大气背景站运行等项目的支持外,郭从容表示,还将深化全国监测系统对西藏的技术帮扶,建立合作研究机制,开展联合监测。

“我们也会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趋势分析和预警能力,提高西藏监测自动化水平。”郭从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