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24 22:55:15 浏览()次

为促进行业“双碳目标”实现,共同推进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5月21日,以“协同降碳助力循环经济·绿色引擎推动低碳发展——落实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为主题的2023年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省衢州市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北京资源强制回收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浙江虎哥(衢州)环境有限公司支持。

论坛邀请了国家机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可持续发展协作体企业代表参会,通过公开行业履行生产者延伸责任标准化记录、展示行业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阶段成果、推广回收利用成熟模式,共同探索新发展格局下饮料纸基复合包装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科学路径。

图片

牟晓燕 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委会理事长 利乐(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传播副总裁

论坛由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委会理事长、利乐(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传播副总裁牟晓燕主持。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关键时期。基于我国纸基复合包装行业产业集中度比较高,且管控对象相对单一,此前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委会团结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立“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可持续发展协作体”,协作体秉持开放包容、驱动创新、合作共赢原则,大力开展产品生态设计、加强信息公开、促进废弃包装规范处置、提升废弃包装资源化利用率,全力推进《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方案》取得阶段成果。此前,《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履责绩效评价》《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标识》《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态设计产品评价方法》三项团体标准经由北京资源强制回收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饮料纸基包装行业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履行行业延伸责任,促进产业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图片

马荣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原副司长

“探讨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永久的话题。”联盟首席政策专家/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副司长马荣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一项重要模式,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在我国仍处于初期蓄力阶段,目前仅在四个品类中进行尝试性实施,包装行业中仅有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在进行试点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通过企业自律、社会责任意识等主动承担履责义务,可以在其他行业乃至于新的领域进行推广。聚焦“双碳”目标要求,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自然资源是个大课题。期待在更多领域推广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在技术创新、标准制定、规范行业发展等方面继续深挖潜力,共同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图片

韩雪山  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

围绕“双碳”目标,绿色之路任重道远。“如何做好包装的循环再利用,也是中国包装联合会重点关注的问题。”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韩雪山表示,一个国家包装工业的发展水平及其包装设计研发理念,是该国经济生活中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包装制品还参与循环利用经济的每一个环节,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政策,对包装的绿色转型提出更高的要求。重点推动包装行业的循环再利用水平首先要推广绿色包装设计,这是从源头来解决这方面问题的关键。推动包装循环利用的体系建设,这也是包装循环再利用的重中之重。包装行业整体的循环再利用的工作目前尚没有形成规模,饮料纸基复合包装作为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成功试点,对于包装业循环再利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循环经济重在实践,论坛邀请杭州、苏州、深圳三地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介绍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等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现实情况。

图片

曹勐琦  杭州市环境卫生和生活固废处置保障中心副主任

杭州市环境卫生和生活固废处置保障中心副主任曹勐琦介绍了杭州市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等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模式。对于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杭州市推进“六全”模式做法。“我们的网点主要针对低值可回收物,是既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的有效补充。通过这些网点,居民可把自己没有办法出售的低值可回收物,通过小程序或电话预约上门、自主投放等方式,汇集到这些回收网点。下一步我们还是要继续深挖运作模式,以期收到更好的效果。”

图片

丁兴贵  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科长

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丁兴贵介绍苏州的“三定一督”模式,即“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四不同”分类体系,即“不同人员、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苏州也将对可回收物制定标准的标识,便于群众有效辨识。在网点建设方面,苏州建立起了依托固定、在线、流动三位一体的回收体系。同时,苏州市还发布了《低值可回收物的指导目录》,三类低值可回收物还是依托政府兜底进行回收利用。

图片

梁治宇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主任

深圳在校园发起“牛奶盒资源回收行动”是一次尝试开拓国内牛奶盒资源回收新模式的探索行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梁治宇介绍,深圳已初步形成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新的回收利用模式,通过在校园场景下,以奶盒为小切口,以点带面建立低值包装可回收持续链路。“没有企业的积极参与,这些回收的奶盒也无法变成新的产品再次回到孩子们手上,对于长效化机制,我们也在积极推动碳普惠体系。”

图片

刘建国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实现资源高效再生利用,做好相关制度和机制建设至关重要。《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实施,是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又一重要举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表示,饮料纸基复合包装虽是细分行业,在垃圾分类、减污降碳中本身体量较小但力量不微,通过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以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落实为重要途径,可为将来撬动、带动垃圾分类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提供借鉴基础。“将来要进一步注重强化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

图片

郭玥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新研究院研究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郭玥锋提到,碳普惠是实现节能减排、减少资源浪费的有效手段,也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双碳目标、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能够充分调动全社会节能降碳的积极性,带动社会参与碳减排工作,让公民树立低碳的理念,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碳普惠生态圈,最终实现全社会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图片

徐海云  中建科技集团中央研究院总工程师

中建科技集团中央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则以德国包装废弃物收集利用状况及启示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表示,德国在废弃物管理方面坚持预防为主、产品责任制和合作原则,着眼于避免不必要的废弃物的产生。法律是德国成功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更鼓励来自工商企业界的自愿承诺,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富有特色的废弃物管理体系。

图片

马奇菊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六处高工

2021年,《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履责绩效评价》团体标准经由联盟正式发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高工马奇菊从评价标准、评价指标、认证流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履责绩效评价项目的相关工作。

图片

陈斌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后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后陈斌表示,行业企业需要一套完整的标准来规范碳减排量的计算,明晰企业的碳减排路径,精确量化资源回收的减碳效果,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从而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未来的碳交易等工作中。

实现“双碳”目标,科技创新是关键引擎。但衡量一种创新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现实挑战面前,能不能解决问题、化危为机。唯有实践,才是最好的“试金石”。

图片

古陶  维他奶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总监

“我们从研发阶段开始,就致力于提供以植物为本的产品,用包装设计推动循环经济助力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的减碳。” 维他奶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总监古陶介绍了维他奶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案例,为减少产品碳足迹,维他奶从产品包装回收做起,致力于联合专家学者力量,用更有号召力的方式助力低碳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在做好产品的基础上,让绿色环保贯彻始终,助力低碳事业的有序展开。

图片

羊军  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羊军以公司二十余年的技术摸索和产业实践,分享了在低值废弃物分拣、资源化利用核心技术研发及回收渠道等方面的一系列经验,实现低值包装废弃物的规模化回收,达成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图片

谢奕斌  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奕斌表示,公司不断探索低值可回收物创新回收模式,寻找收集、运输、贮存、处理闭环管理路径,致力于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全覆盖,分类体系进一步完善,分类成效进一步显现。

图片

李艳林  苏州嘉诺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苏州嘉诺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艳林介绍,通过精细分拣、专门站点、网上预约、上门服务等步骤,常见的低价值废弃物可以实现资源化高效利用。智能设备能够联动政府、企业、社会机构与公民,共同推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图片

钱名宇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环境与循环经济领域主任

  解决软包及塑料循环经济发展问题非朝夕之功,需要各有关方面、各国之间的共同努力。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环境与循环经济领域主任钱名宇在会上解读了欧盟包装与包装废弃物政策,旨在积极借鉴优秀经验,向行业资源循环领域更深更广之处“破局”。图片

在上午的联盟年会上,牟理事长代表专委会与联盟会员分享了专委会以行业自律的模式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一些体会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

此次论坛,专委会为第二批“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再生利用示范企业”进行授牌,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漳州市陆海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国木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河北普鑫纸业有限公司、莘县天艺塑胶有限公司、上海林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肃宁县开源纸塑分离有限公司、山东顺润康环保管家有限公司、高要区蚬岗镇宁致丰纸塑加工厂、聊城市坤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赛乐环保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经过材料初审、专家评审后获评为“再生利用示范企业”,彰显专委会将全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规范、有序推进饮料纸基复合包装资源化利用目标。图片

落实责任、多元参与,是贯彻落实《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之一。饮料纸基复合包装行业为促进消费者共同推进废弃包装物的正确分类回收,由专委会和北京工业大学牵头编制了《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标识》团体标准,设计了凸显饮料纸基复合包装主要特性、包装分离方式及资源化利用途径等技术指导信息的回收标志,用以引导、教育消费者提升环境责任意识、正确投放可回收废弃包装物。

2022年,维他奶有限公司在其纸包产品包装上率先使用了该回收标识,成为该标识的首例应用品牌商,有效促进回收标识更广泛的传播,提升消费者分类意识,以实现饮料纸基复合包装资源化利用率的增长。经专委会推荐,特向其颁发“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标识应用品牌”牌匾。

图片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虎哥(衢州)环境有限公司。虎哥提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服务,致力于建立“前端收集一站式,循环利用一条链,智慧监管一张网”的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全链条体系。

本次论坛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可持续发展协助体展示了全产业链绿色转型取得成效,宣传了行业可持续发展协作体履责成果,集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相关复合包装行业企业共同分析研判新形势下进一步落实行业生产者责任延伸行动方向,以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行业贡献以及先进典型,交流全产业链协同降碳技术,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创新协同,助推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编辑:徐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