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获批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5 13:05:20 浏览()次
  •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四川天府新区顺利入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相关细化方案、规范目录等基础性工作正抓紧推进。据悉,此番获批将推动四川天府新区加快实现气候投融资规模跃升,积极探索立足新区、服务全川的公园城市气候投融资新范式。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处处长刘迁告诉记者,四川天府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省内唯一国家级新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金融要素主体加速集聚、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成势、金融法治能力不断增强,具备了率先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基础条件。

    据其介绍,为确保申报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在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下,市生态环境局多次召集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等部门机构研究协调,合力推动四川天府新区申报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按照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近日印发的《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要求,四川天府新区现已成立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气候投融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启动气候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和认定规范编制。

    刘迁表示,市生态环境局接下来将紧紧围绕试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指导四川天府新区重点开展国家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加快推进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和天府永兴实验室等设施建设,创新发展气候信贷、债券、保险等金融产品,切实发挥天府中央法务区金融服务作用,进一步增强天府基金小镇气候投融资功能,力争2025年实现气候投融资规模跃升,并在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和气候友好型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形成特色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