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启动亲海区环境整治百日行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5 13:04:34 浏览()次
  • 8月9日—11月15日,辽宁省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海水浴场等公众亲海区开展环境整治百日行动,重点排查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度假区周边入海污染源,依法依规、分类分级推动入海污染源整治,坚决取缔非法和设置不合理的排污口,依法清退影响海水浴场和沙滩环境质量的不符合海水养殖分区管控要求的海水养殖,督促属地政府和相关责任单位强化岸滩和海漂垃圾常态化清理。

    8月9日—10日,大连市区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集中开展了第一轮海水浴场环境排查整治行动,对星海湾、傅家庄、金石滩、泊石湾、大黑石、夏家河子、仙浴湾、塔河湾、棒棰岛等全市11个地区的57个海水浴场的海水水质、入海污染源、入海排污口、海水养殖、岸滩和海漂垃圾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排查浴场内海岸线69公里,发现存在分散岸滩垃圾、海漂垃圾的浴场6个,周边存在不规范海水养殖的浴场1个。

    目前,已组织完成4个浴场的岸滩垃圾、海漂垃圾清理和1处不规范海水养殖的清理工作,共清理岸滩和海漂垃圾约1.7吨,并将持续做好对其余2个浴场岸滩垃圾、海漂垃圾清理的跟踪处理。此轮海水浴场环境排查整治行动,标志着大连市正式打响亲海区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第一枪。

    此次百日行动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8月9日至10月15日)为排查整治阶段,将对全市所有海水浴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等公众亲海区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星海湾、傅家庄、金石滩、泊石湾、大黑石、夏家河子、仙浴湾、塔河湾、棒棰岛9个重点海水浴场每月至少巡查一次,其他海水浴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等公众亲海区在整个排查整治阶段至少巡查一次;第二阶段(10月16日至11月15日)为整改情况后督察阶段,对排查整治阶段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和违法行为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复查,对转办外部责任部门的问题跟踪落实办理情况和整改结果。

    亲海区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启动后,大连市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建立了信息互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环保志愿者日常公众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反馈亲海区环境问题;各地区生态环境分局与海水浴场管理部门对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发现、互通、反馈、整治、查处各类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