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生态环保铁军打响疫情阻击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2 11:41:20 浏览()次

近一段时间,河南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新冠肺炎阳性患者,全省每天上报患者高度2位数以上。郑州市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阶段,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发扬环保铁军过硬作风,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在精准防控上发力,在统筹兼顾上用劲,以更加务实的防控举措和更为扎实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按照“早快准”的原则,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立足本职,从严从紧、从快从细落实有关措施,深化“双报到”工作机制,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找准“点位”,积极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率先垂范领导班子带头冲锋“疫”线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现实检验,坚持在火线检验干部作风,先后印发《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和提拔使用干部的通知》等通知,成立党员突击队,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面对疫情各级领导率先垂范,迅速进入“阵地”,进入“情况”,敢于逆行、带头冲锋,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前面,替群众拉起“遮雨棚”,筑起“防护墙”,在抗疫工作中始终冲在一线,当好“领头雁”“火车头”,树立起鲜明的工作导向。

 

 

5月8日上午,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晓赴金水区、郑东新区实地调研医学隔离观察点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管理运行情况。先后对金水区风华酒店等医学隔离观察点现场询问医学隔离观察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流程和医疗废水处理等情况,实地查看了医学隔离观察点的污水处理设施、医疗废物暂存情况,现场听取了金水区、郑东新区关于医学隔离观察点疫情防控帮扶指导、社区卡点疫情防控等情况汇报,并就医废处置有关问题与瀚洋天辰公司负责人进行现场沟通协调。

 

 

在局党组的率领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领导始终战斗在防疫和生态环境工作一线。

郑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张占令在全城“静态”的大环境下,带领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当先锋、打头阵,穿梭在全市隔离点、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关键疫情点位,守住生态环境和疫情防控双重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金水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冰带头落实“双报到”制度,积极联系分包办事处、社区,组织实施静态管理,落实每人每班8小时下沉工作制度和居民“足不出户”相关工作措施。截至目前,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4轮次,近5000人次。同时指导做好健康关爱中心医疗废物暂存间标准化建设,出动190余人次指导关爱中心落实医疗废物管理新要求;累计发放各类标识、标牌、标签22000余张。

上街分局党组书记吴建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卡点,在疫情防控点打头阵、作先锋,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构筑起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其他区县(市)分局和局属单位也都是一把手带头冲锋,带领各单位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守土有责确保医疗垃圾“阵地”不破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该市生态环境系统围绕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要求部署,牢记守土有责,在“疫情下的生态环境战线”闻令而动,用忠诚、责任、担当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新郑分局参与新郑市隔离酒店“三区两通道”改造工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南要求,逐家实地踏勘隔离点,结合实际逐家设计改造预案,为疫情防控隔离点快速安全启用提供了助力。共计指导帮扶63家集中隔离点、8家医疗机构、8家污水处理厂开展污水消杀和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置,逐家完善了污水消杀预案、医疗垃圾转运预案和应急预案,筑牢了疫情通过污水、垃圾传播的屏障。

巩义分局加强机关防疫,安排人员24小时把守机关大楼,确保了“大本营”的安全。当疫情防控形势转为“外防输入”态势之后,分局全体党员干部参与连霍高速东口防疫查验工作,多次发现并联系转运中高风险地区(以及红黄码)入巩车辆、人员,较好地保障巩义市疫情零发生。

 

 

找准狙击点位“双报到”践行党员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喊出“大考奋勇当先,硬仗用我必胜”口号,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行动落实“双报到”,在抗疫战线上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自实行“双报到”工作机制以来,我市环境系统每日有600余名党员在封控区、管控区就地报到,在“核酸检测、卡点执勤、巡逻检查、入户帮扶”等各个“狙击点位”上打响“疫情阻击战”,展现了新时期环保人的风采,在不同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我是党员,我先上!”每当疫情防控有任务时,新密分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王鹏飞总是率先垂范,带领科室人员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放弃周末休息,不分昼夜,下沉到气象街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次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我市集中隔离点产生的生活污水对环境影响,积极深入一线,对各个隔离点污水处理工作逐一进行指导帮扶,春节期间更是不辞辛苦多次对隔离点进行指导,保障隔离点产生的污水达标排放,防止对水环境造成污染;除了完成正常高速卡点工作外,牺牲清明节和五一假期,走上新密东高速卡点,帮助同事减轻假期高峰期卡点工作量。

荥阳分局机关第一支部书记安东妹接到机关干部下沉无主管楼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社区,她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每天起早贪黑、默默无闻地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在工业路无主管楼院卡点,对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宣传防控知识,全心全力把防控工作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5月9日,该市生态环境应急与事故指挥中心马航等3名党员在中原区绿东村街道白鸽社区“双报到”开展抗疫志愿者服务。从8日到9日,我市气温断崖式骤降还伴有小雨,但他们顶风冒雨,没有丝毫懈怠,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请提前准备好检测码或身份证”,在核酸检测现场穿梭着他们忙碌的身影,耐心地为群众解答相关问题。这只是应急中心党员干部在基层抗疫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一个缩影。

5月10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金水区等区域全员要求凌晨5点开始进社区开展采集核酸样本,12点之前所有核酸样本采集结束,确保无一遗漏。郑州市生态环境系统防疫战线党员干部,有的凌晨3点就赶赴自己负责的防疫“阵地”和志愿点,虽然迎着寒风和疲惫,但心是暖暖的。

此次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应急中心支委班子身先士卒,反应迅速,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对接落实“双报到”,在保证每天2人在岗24小时应急值班的基础上,其他人员全部下沉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充分诠释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