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态环保事业付出的每一位青年,谢谢你不负山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05 11:42:15 浏览()次

中国的青绿山水,永固了青春的色彩。

从1973年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召开,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的接力棒从未中断。

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总有人正年轻,没有人能一直奔跑,但总有人正前行。李大钊在《青春》中有言: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虽老犹未老也。是则地球一日存在,即吾人之青春一日存在,吾人之青春一日存在,即地球之青春一日存在。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为中国生态环保事业奔跑的青年们值得被致敬。

他们是黄河守河人,面对防汛严峻形势,24小时巡堤值守,仔细排查隐患险情,守护黄河安澜和万家灯火;她们是村里的生态环保娘子军,面对村民“环境好了能挣钱吗”的质疑,她们身体力行,清理河道、清扫村道,一幅新农村画卷渐次展开;他们是护林员,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防火瞭望塔就是阵地;他们是基层生态环保工作者,为了确保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持续优化,持续监控燃放烟花爆竹等情况,在岗位过大年,为百姓守蓝天;他们此时奋战在上海医废收运处置一线,在医院的后门、方舱的角落,将一车又一车的“黄袋子”及时、安全地送入焚烧设施……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生态环保工作或许不是他们的主业,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热爱和梦想:仰望远处长鸣的号角,苍劲连绵的青山,奔腾不息的大河,他们希望守护这份美丽,于是愿将青春化作颜料,擦亮脚下一草一木的底色。这就是中国生态环保青年!

世间一切伟大的壮举总是默默完成的。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谁说污泥满身的不算英雄。这一代又一代的生态环保青年,便是生态环保领域的孤勇者,日月山川皆铭记在册。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在“双碳”目标的号召下,在一代代生态环保人的影响下,越来越多青年人加入了生态环保事业。他们或许没有去沙漠植树,没有为雨林防护,但他们愿意绿色出行,出门随手关灯,捐赠旧衣旧书,践行垃圾分类……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虽老生常谈,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双碳”未来是属于青年一辈的时代机遇,生态环保事业应是所有青年的担当。如果每个青年人都能增强生态环境意识,从小事着手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便可聚沙成塔,发挥出生态文明建设生力军的强大力量。

鲁迅先生曾说过,中国青年要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百年历史交汇,新时代生态环保青年应以青春为名,奔赴山海,让我们去创造一个群星闪耀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