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监督检查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16 11:57:20 浏览()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近日带队赴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等地,对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监督检查组驱车1000多公里,深入保护区腹地,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印证等方式,详细了解整改落实情况。

  杨鑫先后来到吉木萨尔县饲料基地、准东野生动物迁徙廊道和饮水点、准东开发区新疆宜化矿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保护对象变化、管护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他指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青海祁连山木里矿区非法开采破坏生态问题教训,深刻认识“回头看”的重大政治意义,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保障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

  “饲料产量能否可持续满足野生动物应急需求?野生动物饮水点保障水源是否充足?”在乔木希拜管护站,杨鑫与野外驻守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野生动物的数量种类、水源地、迁徙路线以及饲料储备等情况,了解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他强调,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确保整改到位、治理达标,“关键少数”要算清楚政治账、发挥关键作用,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在富蕴县原三巴斯套煤矿、原欧骆石材矿区、原甘梁子锡矿恢复治理区等地,监督检查组深入问题一线,实地查看保护区恢复治理和退出经营情况。杨鑫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不能触碰的红线,不能喊起来震天响、做起来挂空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也要对辖区内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一次全方位“扫描”,重点发现履行整改责任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改彻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