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手机云端监管 无事不扰企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16 11:56:58 浏览()次

  用手机就可以很方便地对企业排污进行24小时监管,并且污染问题会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解决。只要系统不报警,就没有必要去“打扰”企业的正常生产。这样“神奇的设备”到底是啥?记者近日来到陕西省西安航空基地,对环保配电监管系统一探究竟。

  在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航空基地分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西安皓森精铸有限公司,在车间外看到了一个小电箱。

  “不要小看它,虽然不起眼,但对车间除尘设施是否运行‘盯梢’得很严格,如果除尘设施没有启动,电流会发生异常,同时我们的手机也会发出预警,这样我们就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并及时解决问题。”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航空基地分局业务主管昝鹏告诉记者,西安皓森精铸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熔模精密铸造的生产制造型企业,作为西安航空基地污染防治重点监控对象,安装使用环保配电监管系统后,执法人员通过“云端”就能够对企业生产排污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

  据了解,西安皓森精铸有限公司的生产装置和环保除尘设施分别安装了环保配电监管系统,而这个系统与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手机通过“云端”连接,只要企业开始生产,就能实时向手机传送“电流数据”。

  正常情况下,手机会收到两组“电流数据”。一旦企业在生产状况下,没有开启环保除尘设施,就只能传送“一股电流”,手机也会马上报警,显示“电流异常”。这样,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就能在第一时间发现企业的“作弊”行为。同时,企业负责人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客户端、电脑客户端等平台看到实时数据,接到报警信息。

  对于排污企业来说,安装治污设施已经成了一条“硬杠杠”,不安装过不了环保审批这一关。但有的企业为了省电或者节省人力,“只安装不使用”。只有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来检查时开启一下,人一走,立刻就关了。而环保配电监管系统让环保设施并未真正起到治污效果的现象变为不可能。

  随后,记者来到精明(西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安装环保配电监管系统真的很好,一旦出现异常,及时发送报警信息,我们第一时间自查纠正。”公司经理彭宗城介绍。对于这家公司来讲,如果第一道工序的除尘设备出现问题,后面的几道工序将直接无法继续下去,从而将会导致每天高达50万元的经济损失。

  “不过这都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已经签订的合同,以及对客户的影响。企业的诚信就是企业的生命。”彭宗城说。

  多次帮助精明(西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做好后续服务的昝鹏深有感触:“通过系统,可以直接看到具体是哪个排污点出现异常,让执法更加高效、精准,将企业的污染问题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解决。”

  据悉,西安航空基地率先在全市试点工业企业环保配电监管系统建设,已经实现辖区41家涉气企业全覆盖。通过此系统对企业的产污、治污、排污、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落实等情况,全过程实行24小时手机“云端”监控,同步实现生产设备和治污设备运转情况的实时量化,使得污染问题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解决。对于执法人员来说,科技治污节省了人力,只要系统不报警,就没有必要去“打扰”企业的正常生产,从而进一步提升了生态环境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