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金湾区精准管控 减轻恶臭气体污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25 17:08:51 浏览()次

   

  ▼图为安装在珠海市金湾区企业内的VOCs在线监测仪器。

  ◆郑秀亮

  编者按

  生态环境部日前通报了6月中下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数据显示,当前部分区域臭氧污染较为突出,其中华北中南部、东北、西南、西北及长三角局部区域可能出现臭氧中度污染。

  臭氧是夏季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挥发性有机物(VOCs)又是臭氧形成的主要前体物,控制VOCs已成为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盛夏时节,各地在治理VOCs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本版特刊发广东、山东、浙江等地的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2018年,在广东省珠海市区域整体臭氧浓度比同期升高的背景下,金湾区臭氧浓度却大幅下降了34%,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94.3%,比2017年提升了9.7个百分点。这得益于金湾区建设的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气体污染精准管控系统(以下简称“管控系统”)。那么,这套管控系统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记者近日前往金湾区一探究竟。

  做好前期排放调研事半功倍

  根据实际需求建设管控系统

  企业生产时,其治污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区域内发生污染时,如何及时锁定污染源?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到底该管什么?在金湾区,通过管控系统,这些问题都可以快速找到答案。

  金湾区是珠海工业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区内涵盖了制药、喷涂、新能源、化工等多个行业,其生产过程都涉及VOCs排放。而VOCs是臭氧污染和扰民恶臭气味的主要“元凶”。近年来,珠三角地区臭氧污染形势严峻,已经逐渐取代PM2.5成为大气首要污染物。为了治理“双臭”(恶臭与臭氧)的污染根源,管控系统的建设需求应运而生。

  “管控系统的建成实现了点(企业排放口)—线(企业厂界)—面(区域环境空气)三位一体相结合的实时监控,并与定点全天候监测和灵活走航监测相互补充,还能在监测到异常情况后即时预警,争取宝贵的处置时间,形成闭环管理,提高靶向治理效率。” 金湾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韦洋告诉记者。

  “监测仪价格普遍昂贵,我们需要根据金湾的实际需求来进行管控系统建设,确保‘将好钢用在刀刃上’。”韦洋表示。因此,管控系统建设过程中,环保部门首先开展了排放总量摸底调研工作,对全区近千家工业企业进行摸查,发现涉及VOCs排放企业近200家。根据总量排放大小排序,其中39家定为省、市重点监管企业。

  第二步,通过VOCs移动走航车对区域VOCs排放进行“画像”,在地图上标出VOCs浓度的高低分布,了解排放区域分布情况。第三步,采用便携式VOCs监测设备,对高浓度区域的企业实施定点监测,确定出特征污染物。最后,邀请专家进行综合研判会商,确定系统建设需要重点关注的企业名单、排放口及监管污染物种类。

  “管控系统定点监测的18家企业,其VOCs排放总量占据了全区的80%。”韦洋指出,管好这18家企业就意味着金湾区VOCs管理工作成功了一大半。

  拿数据说话

  打消企业企图搞“小动作”的侥幸心理

  一次,监测人员前往区内一家VOCs总量核算较大的企业开展监测,虽然烟气浓度整体达标,但排污口烟气浓度水平却异常低,接近停工状态。管控系统运维人员接到监测人员反馈的信息后,立即进行数据分析,发现监测人员到达企业时,企业废气排放口烟气流速明显下降,监测人员离开之后又重新上升。

  随后,环保部门现场勒令企业立即整改并进行约谈,指出他们涉嫌规避监管。企业最终承认,由于担心排放超标,在监测人员上门时就降低工况,减少排放。“我们拿数据说话,企业再也无法逃避检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管控系统能够完整捕捉企业整个生产状态,有效提升执法效率,加大精准执法力度,打消了企业企图逃避检查搞‘小动作’的侥幸心理。”韦洋表示, “一有超标或者投诉,通过数据分析,就可以准确发现是哪家企业出的问题,避免企业间互相推诿扯皮。”

  此外,金湾区根据辖区的地理空间、气候条件等因素,通过优化布点,建立了3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覆盖各镇(街)区域,并在其中两个站点装备了环境空气VOCs实时在线监测设备。由点到线、再到面,一张保卫金湾蓝天白云的“天网”已经铺开。

  目前,管控系统的高精度环境VOCs在线监测网络实现了平均每95平方公里有1个测点。平台内置臭氧生成潜势、健康风险等模型,能基于监测数据实时识别主要VOCs物种、分析站点VOCs污染特征和变化趋势,从数百种VOCs物种中准确识别出突出影响区域臭氧指标的10多种醛酮类和芳香烃物种。

  主动开展技术改造

  企业治污少走了弯路,节约了成本

  2019年春节后,一家企业在启动生产设施时,未同时启动污染治理设施。这一情况被管控系统发现后即时预警,执法人员随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第一时间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这得益于系统中“企业生产治污过程智能监控预警平台”的建立,一改过去“后知后觉”的环境执法模式,使“实时预警—实时响应—实时处理”成为可能,同时让生态环境部门帮扶企业环境管理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涉VOCs生产工艺企业在系统的监测和生态环境部门的帮扶下,也开始重视VOCs排放管控,陆续开展技术改造,加速工艺和治污手段更新换代。其中,润都制药公司总投入超过1000万元,全面升级新、旧厂区共6套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并增加5个排污口监控设备,使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减排近90%。

  “在线监控系统可以让我们根据数据找到精确的时间节点,从而倒推出是哪个生产流程环节或者治理环节排放出了问题,使治理更加精准。”企业负责人表示。

  其他企业也积极改进治污工艺,包括回收有机溶剂、新增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催化燃烧处理工艺等“一企一策”改造,10家省控重点VOCs企业已完成“一企一策”改造。“系统的预警预判功能,也让我们对公司治污情况有了更清楚的掌握,可以针对性地进行整体提升,减轻污染风险带来的损失。”企业纷纷表示,有了系统的帮助,企业治污少走了弯路,也节约了成本。

  记者了解到,系统目前已为政府和相关企业提供生产、处置装置运行异常预警16次,成功识别设备运行异常导致排放超标两例,识别企业不正常运行处置设施1例,识别企业涉嫌故意降低工况逃避现场检查1例,充分压实了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也帮助企业迅速找到异常原因,避免了潜在的环境风险。

  除了广东省珠海市之外,山东省济宁市、浙江省海宁市等一些地区也通过采取专项行动、错时生产管控等措施,做好夏季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工作。

  济宁任城区开展臭氧污染防控

  对履职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并约谈问责

  本报记者王学鹏 通讯员崔成俊济宁报道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前不久出台《济宁市任城区2019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专项扫雷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5月—9月为重点时段,强化臭氧生成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NOx)污染管控,持续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

  《方案》要求,以当前任城区产业布局、空气质量现状为基础,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群众参与的思路,科学制定VOCs、NOx污染分类整治方案。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整治,持续减轻VOCs、NOx对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最大程度削减臭氧污染。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分为准备、自查提升、检查整改和评估4个阶段,由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负责专项扫雷行动方案的组织实施,各牵头部门、各镇街根据《方案》制定任务实施计划,明确工作内容、要求和职能职责。指挥部牵头成立督察组,制定专项督察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对《方案》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对相关部门及镇街履职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并约谈问责。

  海宁盯紧VOCs排放重点企业

  对错时生产时间、范围进行适当调整

  本报讯 浙江省海宁市近年来狠抓重点区域废气治理,包括长安镇 (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和马桥街道(经编园区)在内的工业平台,因地制宜采取了相应的治理措施。如今,马桥街道(经编园区)的废气治理工况实时监控系统已基本安装到位。同时,环保管家也进驻园区,针对企业环境问题逐一对症下药。

  2018年7月—9月,海宁实施了夏秋季VOCs排放重点企业错时生产,通过错时生产管控,海宁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臭氧浓度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海宁臭氧超标天数35天,较2017年超标天数减少10天。

  根据《海宁市2019年夏秋季VOCs排放重点企业错时生产实施方案》,海宁已启动今年夏秋季VOCs排放重点企业错时生产,涉及企业261家。

  在去年基础上,海宁今年对错时生产时间、范围进行了适当调整。通过对历年监测数据的分析,臭氧超标高发期主要在4月、5月、7月至9月,所以海宁的错时生产时间由去年的7月、8月、9月调整为今年的5月、7月、8月、9月,增加了1个月。

  刘晓玲 晏利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