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绿色减贫让绿水青山富百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25 17:08:27 浏览()次

新建的农家乐,古朴自然,青色的楼房掩映在青山绿树之中,错落有致。

  这家在湖边的壮族民俗风情农家乐——好客客栈的老板叫韦立新。他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浩坤村的一位村民。两年前,这样的生活韦立新想都不敢想。

  凌云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既是生态恢复重建的难点地区,也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县。近年来,凌云县依托资源环境优势开展绿色减贫工作,通过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转化成经济价值,走出了一条绿色富民、绿色惠民的新路子。

  在外打工17年的韦立新返乡创业

  “我们村是自治区级一类贫困村,到处都是泥巴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韦立新说,一有暴雨洪水就会淹没地势低矮的房子田地。“没办法啊,没了土地没了生计,我19岁就出去外面打工,背井离乡的滋味不好受。”

  全国岩溶地区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广西治理成效情况显示,百色市石漠化面积为35.07万公顷,占广西全区石漠化土地面积的22.9%。恶劣的自然环境,给当地群众埋下了穷根。

  近年来,百色市依法对脆弱的岩溶生态系统及现有林草植被实行严格保护,依托区域良好的水热优势,逐步修复岩溶生态系统。同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让农村人口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进一步优化农村能源结构,降低薪材能源比重,减少对林草植被的破坏。与2011年相比,百色市石漠化面积减少8.09万公顷,面积减少率为18.7%。

  如今,也正是大自然的“恩赐”,让这里的农民逐渐改变了贫困的命运。

  2016年,借助建设国家湿地公园的契机,凌云县浩坤村三合屯、岩流屯、浩坤屯改造了村民房屋风貌,对村道村巷进行硬底化改造,开展排污管网改造,建设了风雨桥,打造了鱼仙亭、对弈峰等景点,整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外打工17年的韦立新得知这一消息后,毅然辞职返乡创业。

  韦立新的客栈办得红红火火,同时他还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客栈提供的食材都是村里群众自种的蔬菜和自养的土猪、土鸡、土鸭。他每年需向群众购买3万元左右的食材,带动了群众发展种养产业。按照“村集体+合作社+产业+农户”的模式,浩坤村将产业发展资金由村注资入股村民合作社,在合作社带动下发展产业促农增收。

  “跟着龙头走,不会摔跟斗”

  “高山云雾出好茶”,凌云县不仅是中国白毫茶之乡,也是广西茶叶第一大县。

  在凌云县加尤镇,万亩茶田随山而建,满目新绿,令人心旷神怡。茶山金字塔内,正在给茶园除草的李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以后愿意在茶园一直干活,不打算回家种地了。

  “我们在茶叶种植过程中,绝不使用化学肥料,不喷洒农药,全部使用人工除草。”广西浪伏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覃丽青说,茶园聘请了当地村民参与劳作,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签订管护理协议,对新引进的农户进行短期培训。

  “公司教给我们如何护理茶园,怎么采摘才能达到标准,冬季怎么剪枝护理施肥,这些都有人教。只要投入劳力就可以取得报酬,其他的投入品都是公司负责。”李大爷说,现在月收入在3000元到5000元不等,过两年打算到县里买房子,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跟着龙头走,不会摔跟斗。”凌云县以生态产业富民增收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打造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推进生态扶贫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生态旅游擦亮“城古、茶香、湖秀”三张名片,强力推进凌云古城、茶山、环浩坤湖山水生态体验区提级改造工程等120个项目建设。2018年,全县生态旅游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通过发展旅游带动5000多人脱贫。通过精准扶贫、生态减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7.93%降至2018年的6.21%。

  2018年12月,凌云县成为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之一,这是广西第二个获此殊荣的生态县。全县两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优于Ⅲ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100%;辖区内8个乡镇已有7个乡镇获得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命名,创建率达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