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治污:点刹不能遏制污染 只能放任污染蔓延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7-07 20:54:10 浏览()次

  ◆刘奇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政府的治污举措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激烈讨论。笔者参加了今年年初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对(以下简称“华东督查中心”)临沂市的环保专项督查、约谈和约谈整改后督察,经历了临沂市铁腕治污的全过程。对此,笔者谈一些观点和感受。

  临沂为何被约谈?

  按照环境保护部新《环境环保法》实施年活动有关部署,华东督查中心拟强化督查,督促地方切实贯彻执行新法,努力实现打击、教育和震慑的效果,推动社会各界凝聚共识,推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5年1月,结合日常督查掌握的情况,华东督查中心组织人员对山东省部分区域外环境开展了暗访。暗访发现,临沂市罗庄区烟囱林立,两个镇积聚了5家钢铁厂、4家焦化厂和众多的建陶企业,空气中弥漫着较刺鼻的味道。钢铁、焦化企业偷排黑烟黄烟普遍,恶意违法排污问题突出。经过认真研究,华东督查中心选择临沂市作为专项督查的第一站,打响了华东督查中心贯彻落实新法的第一枪。

  2月5日~8日,华东督查中心联合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对临沂市罗庄区、高新区、沂南县、费县和兰陵县5区县的15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13家企业存在偷排、漏排、环评违规等环境违法行为,区域环境污染问题较为严重。特别是企业违法往往是多种环境违法行为叠加,违法成为常态。

  一般来说,企业环保职责有最基本的两个方面:一是履行环评制度,确保项目选址科学、产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二是达标排放,上马配套污染治理设施并确保正常运行。可以说,达标排污是底线。然而,这些违法企业恶意偷排、漏排的行为直接突破了环保底线。

  2014年,在大气污染治理行动中,临沂市政府向57家重点污染企业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书,责令企业完善治污设施,限期治理

  的期限是2014年12月底。实际上,检查的13家违法企业中有9家早已被列入限期治理的名单。显而易见,限期治理的决定成了一纸空文。

  为促进临沂市政府进一步落实环境责任,督促企业履行环保义务,根据《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规定,2月25日,受环境保护部委托,华东督查中心约谈了临沂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通报了13家企业的突出问题,依法提出了整改要求。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会上斩钉截铁地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以此为契机,勇于担当,举一反三,变压力为动力,从问题中找到努力方向,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

  临沂治污取得哪些成效?

  根据以往的督查经验,地方政府或避实就虚,雷声大雨点小做表面文章;或以文件落实文件,搞形式主义;或就事论事,搞灯下黑等。这些回避环境责任的情况并不鲜见。对于临沂市能否切实履行环境责任、依法治污,大家还存在很大疑问。

  答案很快揭晓,临沂市履职到位,打出了铁腕治污的组合拳。

  约谈第二天,临沂市立即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大会,部署研究出台《全市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攻坚行动方案》和《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发改、经信、公安、住建、城管、农业、环保等十几个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建立健全督查、调度、通报、节点推进、考核奖惩等制度,对工作情况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

  举一反三,强化工业污染治理。首先,对华东督查中心检查发现的13家环境违法企业严格处罚并实施停产整治。13家企业共立案28起,处罚总额244万元,对7家企业9名责任人采取行政拘留。对全市其他48家重点企业实施停产治理,对全市412家企业实施限期治理。3月10日,57家企业依法全部停产,进入整改阶段。

  下定决心,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针对临沂市产业结构偏重、高耗能企业集中的实际情况,制定产业布局优化方案,对排放量大、污染较重的企业分批实施搬迁或关闭。目前,分3年落实钢铁、化工、建材、热电等重点行业59家企业退城进园。同时,临沂市还下决心推动西部城区板材企业向园区集中。

  服务与执法并举,注重工作实效。加强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重点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全市成立企业整治帮扶小组和9个行业督导服务组,从政策法规、排放标准、整治规范、环保制度等方面加强指导,帮助企业加快整改。完善财税分配、搬迁基金、政策扶持、用地保障、职工权益等配套措施,帮助企业实施退城进园,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点面结合,严控其他污染源。在抓好工业污染治理的同时,临沂还对其他大气污染源进行严格管理。包括狠抓工地扬尘管理,对不达标的116处工地进行停工整治;加强城市道路保洁,对402条城区道路进行全面洒水降尘;对城区2552辆渣土车全部进行密闭改装;大力实施秸秆禁烧工作;清理整顿300多家违规加油站;淘汰3.8万辆黄标车。

  今年3月~6月,临沂市PM2.5、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污染物浓度比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7.8%、23.5%、41.4%和25.4%,优良天数增加31天。

  临沂治污带来哪些启示?

  临沂铁腕治污得益于党中央对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得益于环境保护部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的坚强决心。值得肯定的是,临沂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坚强领导和群众的广泛支持。2月以来,按照环境保护部、山东省环保厅要求,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治理任务,以铁腕手段、雷霆之势,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4个月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共8次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召开5次专题调度会议,6次到有关县区进行现场办公;市主要领导班子密切配合,环保队伍履职尽责,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了强大合力。临沂市广大群众拥护强力治污,成为临沂市委市政府的坚强后盾。

  从临沂市的铁腕治污,可以得出几点基本启示:

  首先,治理污染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只靠环保部门单打独斗,形成合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必须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依靠各方密切配合,依靠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

  其次,企业环保守法的氛围正在形成,监管不能有丝毫放松。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必须使用好新环保法这个强有力的武器,继续保持强大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使企业真正完成从不敢违法向不想违法转变。

  第三,必须强化外部监督。上级政府和环保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下级依法监督;要发挥媒体、公众的监督作用,鼓励公众参与。

  第四,环境治理是攻坚战、持久战,不能畏惧困难,停滞不前,更不能搞所谓的点刹。经验表明,点刹不能遏制污染,只能放任污染蔓延。污染的列车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只有当机立断,才有转机;不能松松紧紧,让问题反复。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