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二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5-08 13:18:23 浏览()次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并列出了主要目标。目标指向明确,内涵丰富,描绘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更加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要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对生态文明建设主要目标进行了具体阐述,是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纲领。既涉及生产方式的变革,又涉及生活方式的转变;既要求强化党的领导,又要求成为全民行动。

  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指引我们,要积极推进经济绿色化。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石。生态文明建设能否顺利推进,首先取决于经济发展能否实现绿色转型。经济绿色化程度高,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就会相对加快;经济绿色化程度低,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就会迟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呈现出新常态,地方政府有充足的时间调整产业机构,企业有强大的动力推进技术创新。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就是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加快建设绿色城镇和美丽乡村,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要求我们,要积极推进制度绿色化。完善的制度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否得到有效支撑,关键在于制度体系是否建立健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列出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基本目录。《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初步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更加具体、更为可行的举措。其中既涉及法律法规,又包括制度机制;既重视政府监管,又强调市场手段。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就是要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基本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推进资源节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召唤我们,要积极推进生活绿色化。广大的人民群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生态文明建设能否结出硕果,最终在于人能否实现绿色化。也就是说,要把绿色化理念内化为人的价值观、素养,外化为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我国已成为奢侈品消费大国,这与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节约环保的生态文化不相适应。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就是要消除奢侈腐败现象,大力引导绿色消费,积极培育生态文化,使生态文明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只要政府、企业和公民各负其责,各尽其力,我们就能迎来生态文明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