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水电解制氢装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20 13:22:54 浏览()次

image.png

近日,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八研究所举办全球首台套单体产氢量2000Nm3/h水电解制氢装备发布仪式。装备由七一八所旗下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是围绕我国氢能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研制的装备。

image.png

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洑春干表示,设备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绿氢行业水电解制氢装备与技术取得国际性突破,推动我国水电解制氢装备与技术迈上了新台阶,将绿氢制取装备“中国制造”推向了新高度。

邯郸市市长樊成华指出,2000Nm3/h水电解制氢装备的成功下线对于邯郸市氢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邯郸市也将乘势而上,持续加强与七一八所的合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氢能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为我国清洁能源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推进,水电解制氢将成为获取‘绿色氢源’的重要途径,是真正实现清洁氢气来源的‘绿色氢能’。”七一八所所长、党委副书记李俊华表示,七一八所是我国水电解制氢行业的领军企业,拥有国内规模领先的水电解制氢装备科研生产基地,围绕氢能制、储、运、用全产业链环节,构建了以制氢为核心、以加氢、供氢为两翼的技术产品体系,打造了多个全球首台套水电解制氢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近50%,产品对外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的派瑞氢能公司列入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并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绿氢制氢装置唯一供应商。此次下线投用的单体2000Nm3/h水电解制氢装备,突破了多项前沿科学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推动我国水电解制氢装备与技术迈上了新台阶,为新形势下大规模绿氢制取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对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七一八所将继续坚持国家战略目标导向,聚焦清洁能源领域,主动探索、锐意创新,努力建设成世界可再生能源制氢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氢能已成为当前国际国内的重大热点,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再由电解水制取的氢气,具备全过程环保、零排放、转化灵活等特点,是真正实现清洁氢气来源的“绿色氢能”,不仅在电力、交通、冶金、建筑等行业低碳转型过程中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还可以有效解决风电、光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不稳定以及长距离输送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