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世界冠军走进垃圾焚烧厂体验“抓娃娃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10 13:02:27 浏览()次

“往前往前,左边一点,哎,下爪!”听起来像抓娃娃的指挥交流,实际上是羽毛球世界冠军陈金和场地自行车世界冠军穆迪正在与志愿者们在光大哈电环保能源(哈尔滨)有限公司的垃圾吊控制室内操作垃圾吊抓斗。这个长度为93米、宽度为30米、深度为34米的垃圾仓,仿佛一个大型的“抓娃娃机”,上方2台7.5吨重的垃圾吊抓斗,一次可以抓取8吨—10吨重的垃圾,焚烧发电后是一户三口之家2年的用电量。

近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青年联合会、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光大哈电环保能源(哈尔滨)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学雷锋生态环保公益行”活动,近100名志愿者在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形象大使、省青联委员陈金和穆迪的带领下,“零距离”观察、沉浸式体验垃圾处理工艺流程。

图片

世界冠军穆迪在体验操控垃圾吊抓斗

除体验操控垃圾吊抓斗外,志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依次参观了生活垃圾卸料平台大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央控制室等。“在我的生活中,垃圾扔到垃圾箱被垃圾车收走就结束了。从来没有想过垃圾去了哪里。”黑龙江东方学院学生李铭说,“现在了解到,我们的生活垃圾被垃圾车运输到这里,通过发酵、烘干后焚烧发电,产生的烟气、飞灰、炉渣和渗滤液通过处理后达标排放不污染环境,既节能又环保。”

图片

世界冠军陈金正在为垃圾运输车司机送午餐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雷锋生态环保公益行”活动是黑龙江省推进“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对提高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