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厂转型博物馆“讲述”上海排水行业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2-05 00:17:45 浏览()次

今年,上海排水迎来了百年华诞。近日,“百年排水”成就展在百年“老字号”东区污水处理厂拉开序幕。这座我国唯一保留下来的“活古董”污水处理厂完成修缮更新,它将结合自己的百岁历程向公众诠释上海排水的历史变迁。

 

东区污水处理厂是我国首批建造的污水处理厂中唯一保留下来的,工艺流程完整、构筑物完好,也是上海百年排水处理和城市基建发展的缩影,2014年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被列入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2019年8月,东区污水处理厂停止运行,原先的任务由竹园污水处理厂继续承担。作为重要的文化资源、工业遗产,东区污水处理厂虽停运却不停歇,目前已完成“四位一体”功能转型,建设成了一个综合园区,成为排水行业的“博物馆”、教育培训的“新课堂”、前沿创新的“试验田”、行业交流的“新地标”。今年,它将以“新身份”继续发挥作用,为市民服务。

现在的东区污水处理厂设有历史馆、时间廊、未来馆等展区,旨在通过演绎百年排水故事,展现“忠诚担当,风雨逆行,专业创新,竭诚为民”的“上海排水精神”。

跟随讲解员的介绍,记者了解到了上海排水行业的发展变迁。一百年风雨兼程,历经起步探索、艰苦创业、大干快上、绿色发展四个阶段,上海排水从新中国成立前3座污水处理厂、3.5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发展到目前六大片区、43座污水处理厂、超100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规模,城市污水治理成就显著,水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现阶段,上海的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已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据介绍,在不久的将来,市民可以通过预约等方式走进这家百年老厂,感受城市变迁和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