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挥霍的每滴水,正是别人渴求的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14:19:22 浏览()次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则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令人欣喜的是,《北京市节水条例》已于3月1日正式实施,北京立法开启“全面节水”新篇章,用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水资源承载能力,不仅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也决定了人口规模的上线。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北京市更是属于资源型极度缺水城市。据北京水务局介绍,北京全市多年年人均水资源量一直在100立方米左右;在南水北调水进京后,虽然年人均水资源量提高到150立方米左右,但仍远低于联合国认定的年人均水资源量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此外,水资源自然禀赋天然不足,年平均降水分布不均等也使得北京市水资源储备严重不足。

保护有限的水资源,需要开源节流并举。令人遗憾的是,纵然水资源如此匮乏,浪费水的现象依旧层出不穷。据本报报道,在3月1日《北京市节水条例》实施首日,北京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对62家酒店、洗车等高耗水行业展开检查,发现违法行为23起。违法行为主要集中于提供洗车服务的用水户未使用循环用水设施、未按照规定向水务部门登记备案已建成循环用水设施、未依法取得临时用水指标擅自用水、未保障节水设施正常运行造成用水浪费等。除了用水大户,一些单位和个人浪费现象同样触目惊心,比如据保守估计,北京每年会议瓶装水浪费超过100多万瓶;市民日常生活中不以为意的浪费更不少见,比如做饭、洗澡、刷牙时水龙头一直开着……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就是节水大事。白白流掉的水令人心疼,要知道你挥霍的每滴水,都是别人渴求的;每个人都浪费一点点,再多的水也不够用。

多年来,北京在节水上下足绣花功夫,从节水家庭、节水校园、节水单位等不同领域,全面建设“节水型城市”。不仅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水风尚,还将节水纳入法治轨道。按照3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节水条例》,节约用水已是每位市民应尽的法律义务。条例不仅着力推进取水、供水、用水、排水及非常规水源利用全过程节水,还强化了针对浪费水资源行为的处罚力度,比如个人违规使用园林绿化用水最高罚1万,对严重浪费用水的社会单位将进行曝光。在3月1日检查中,平谷区一家洗车企业就因未登记循环用水设施被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成为违反节水条例第一案,值得所有高耗水行业引以为戒。

看水汩汩流动,盼水绵绵不绝,是每位市民的愿望,也离不开每位市民的努力。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当节水,但节水不只在此日在此周。在日常生活中省一点是一点,水资源才能多一点久一点。为了让北京更加“滋润”,每位市民都要在心中拧紧节水的阀门。

编辑:程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