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世界水日:依法治水,护黄河安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2 18:05:15 浏览()次

3月22日是第31届“世界水日”,第36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也在今日拉开帷幕。结合《黄河保护法》将于4月1日起施行,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

滔滔黄河水,孕育了五千年华夏文明,哺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从抗争到保护,从基础的安全需求到全方位的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我国治理黄河的理念逐渐上升到新高度。如今,这条母亲河正在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灌溉着15%的耕地,支撑着全国14%的国内生产总值,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的地位,极其重要。

但一边是用水需求量增加,另一边是天然径流量衰减,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下,黄河流域早已不堪重负。

水资源短缺,这是黄河流域目前最大的矛盾所在。有数据显示,黄河流域当前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的生态警戒线,部分支流仍然存在断流或不满足生态流量水量需求。

造成水资源短缺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农业用水粗放,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曾指出,某省引黄灌区2700万亩有效灌溉面积中,有1020万亩未达到节水灌溉要求。再比如,企业违规取水,某自治区能源化工基地129家取水企业中,112家未获得取水许可;另外,还存在超取水指标取水的现象。还有违规建造人工水景,以引黄灌溉、民生供水、生态修复等为名的“挖湖造景”现象仍然不少,各类生态公园、文化公园繁多。

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

为扭转这种现状,更好地保护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相继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也将在今年4月1日施行,直面水沙不平衡、水资源短缺、生态脆弱等问题,今后,守护黄河安澜,有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依法治水护黄河安澜,是身为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扎扎实实推动《黄河保护法》落地见效,更是各地党委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保护治理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黄河流域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导向,明确具有针对性、保障性、约束性的制度措施,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