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水污染防治不及格 新乡今年想打翻身仗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1-23 22:35:22 浏览()次

 环境保护部近期发布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2014年度考核结果,河南省新乡市因水质得分较低,被环境保护部暂停其新增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那么,新乡市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摘掉“限批帽”?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因水质差遭限批

  近十几年来,新乡市内的河流状况一直属“重污染”、“零达标”,尤其以新乡主要河流卫河、共产主义渠情况最为明显。从2000年开始至今,省辖海河流域中卫河、共产主义渠就被贴上“污染较重”、“仍属重污染”的标签,一直到2014年,情况都没有好转。

  据新乡市水利局副局长韩友祯介绍,近年来,黄河水位下降,卫河接近枯竭,从1996年至今,卫河基本上没有清理过河底和河床淤泥,历史欠账严重。此外,随着城市基础建设与扩容较快,严重滞后的城市管网未能合理整治,加上卫河、人民胜利渠等多个河流两岸城市居民集中,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其中,成了名副其实的纳污河。

  丢掉旧思维打赢翻身仗

  10月底,新乡市委书记舒庆、市长王小平分别针对涉水项目限批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治水先治污,迅速推进截污、治污和雨污管网分流工程,争取在最短时间内使海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有明显提升,打好翻身仗。

  新乡市将加快淘汰落后产业,不得新上、转移、生产和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工艺和产品,禁止转移或引进重污染项目。同时,加大对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升级力度,实现节水、降耗、减污、增效,有效减少污水的产生,减轻水环境压力。

  新乡市将严格落实水生态补偿制度,依据生态扣款办法,对水环境质量不达标的县(市、区)加大生态扣款力度,从经济手段上进行制裁,确保污染防治工作的压力传导到各级层面。并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的治污功能,按照治污范围,加强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减少污水直排量。

  对印染、化工等行业实施集中整治,确保全部达标排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直排入河工业污染源废水深度治理和总磷专项整治,对食品、造纸等重点排污行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对河渠两侧畜禽养殖场进行关闭搬迁,降低畜禽养殖业对水环境造成的影响。

  此外,新乡市将严格按照新法新规新标,对重点排污单位、群众举报企业进行再梳理再排查摸底,形成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标本兼治解决流域水污染问题

  新乡市副市长李刚告诉记者,新乡市2014年水质考核结果为差的主要原因即辖区内两条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零,导致综合达标率偏低。因此新乡市大力打造一系列水系工程,对上述径流进行活水补给。“从长期来看,要建立生态补水长效机制,确保定期补充生态用水,提高自净能力。”

  而降低水环境污染,加强治污设施建设,减少直排污水量等,也必不可少。今年以来,新乡市新增3座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再次加强。

  此外,从根本上扭转水环境污染态势,以节水、降耗、减污为方向的工业产业化、结构化、优化升级势在必行,包括进一步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业、产能,禁止转移或引进重污染项目等。

  记者来到新乡市内赵定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人民胜利渠至和平大道处采访。新乡市河渠办副主任张玉莲介绍,赵定河因为收纳沿线居民生活污水,以前都是又黑又臭,这次进行工程彻底改造,沿线污水全部分流入网,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景观建设任务。

  关于卫河的污染治理情况,新乡市环保局局长胡建森说:“2014年前新乡市曾筹集1000多万元,每年购买2个流量的黄河生态水。但由于黄河水位下降,黄河引水只能重点保证市区群众饮水,河流几乎无生态水补充,而河流多数时间又无地表径流。加之海河流域连续3年枯水,水库蓄水量不到常年的50%,加剧了河流的污染。”

  “现在准备用3年时间,投资80亿元,把全市所有水系连在一起,解决新乡河流缺乏天然径流、水源少、水质差等问题,目前未央湖、赵定河项目已经启动,预计明年初一些工程会竣工。”胡建森说。

  记者近日在卫辉市黄甫村卫河出境断面发现,六七米宽的河水发黑、发暗,当地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河水实际很清,只是因为河底淤泥黑的缘故。据了解,9月,卫河黄甫出境断面水质虽未达标,但COD已下降了20.2%。

  在卫辉市上乐村镇西沿村下马营环境保护部监测的共产主义渠出境断面,记者看到河水清澈。据河南省环保厅提供的资料,9月共产主义渠下马营出境断面COD比1月下降了35%,总磷下降了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