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大规模对外公布小河道水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1-18 23:57:54 浏览()次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前不久在官网上公布了由市民遴选出的身边百条小河接受上海市环保部门的“体检”报告。

  报告显示,其中24条为重度污染,涉及8个区,其中浦东最多,有7条,其次为青浦和金山,分别有5条和4条。

  日前,上海市环保局公布了其中23条黑臭河道的根治“药方”,连同它们的“病因”、“主治医生姓名”、“承诺治愈时间”等一同晒出来,接受公众监督。另一条黑臭河道也将尽早制定出整治方案。目前,近半数河道已启动整治,有5条初显“疗效”。上海市环保部门还将对河道持续跟踪监测,直到水质变好。

  据悉,这是上海市首次大规模系统性排摸小河道水质并对外公布,同时对黑臭河道实施“一河一策”,明确消除黑臭的治理责任单位、责任人、任务和时限,工作进展将接受公众监督,显示了上海市对于河道整治及水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上海市有关部门表示,争取2017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对黑臭河道的整治,不仅要求监测数据达标,也要感官上有明显改善: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上海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 摸清小河水质现状,重度污染超六成

  摸清底数才能理出治水路数。据悉,上海市范围内共建有43个水质监测站、659个监测断面,基本覆盖了全市的地表水体。但往年重心在水源地和主河道上,中小河流治理现状的情况并不乐观。2014年上海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市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到Ⅲ类的占24.7%,Ⅳ类和Ⅴ类占26%,劣Ⅴ类占49.3%。

  “虽然身居水乡,但市民生活用水已经不再依赖身边的小河,对那些水网水系等‘毛细血管’般的小河关注度越来越边缘化了,记忆中的水码头、河埠头渐渐远离我们。由于缺乏关注,忽略了环境保护,管理还不到位,水质渐差,黑臭渐增,直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上海市环科院水环境所相关人士透露。

  此前公布的100条小河水质监测状况显示,优良占10%、轻度污染占9%、中度污染占16%、重度污染占65%。其中黑臭河道有24条,浦东7条,青浦5条,金山4条,奉贤、闵行、宝山各两条,嘉定、杨浦各1条。

  ■ 黑臭小河各有成因,畜禽养殖污染占一半

  这次公布的24条黑臭小河,主要成因源自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市政放江、农业面源及畜禽养殖五大污染类别。其中,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污染占到一半,另外三成是由生活污水和市政放江造成的,两成是由工业污染所致。

  此前,浦东宣桥镇的宏伟港周围畜禽养殖密集,养猪废水直排污染河道,导致河水又黑又臭,附近居民怨声载道。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后发现,宏伟港属劣Ⅴ类的重度污染黑臭河道。针对其主要污染成因,一系列根治处方集中对症下药,猪棚和生猪相继完成清理,宏伟港已于近日逐渐恢复河清岸绿的原样。

  由此可见,黑臭小河各有成因,治疗要对症下药。上海市环保局对每条河道提出了因地制宜、一河一策的具体要求,治理责任落实到区镇,区镇将对每条黑臭河道“量身定制”治理方案,并进行整治。

  ■ 整治方案基本完成,对症下药综合治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24条河道的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基本完成编制,大部分承诺完成节点为今年和明年。目前,近一半河道已开启截污纳管、河道疏浚、关停违规企业、整顿畜禽养殖等工作,大部分工程将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不过,闵行华漕镇姚墩港的整治方案仍在编制中。对此,上海市环保局解释道,由于姚墩港地处城中村,周边工业企业和生活环境情况复杂,华漕镇目前仍在抓紧排摸情况,争取尽早完成整治方案编制。

  上海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对全市中小河道治理综合施策:中心城区的中小河道已基本截除污染源,现在需要通过生态治理等手段进一步改善水质;郊区县中小河道的改善重在截除污染源,从源头上治理;解决市政放江问题,重在理顺管网解决污水出路,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业企业污染防治,重在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强化工业企业的日常监管和环境执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在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2016年年底前上海市要完成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的关闭或搬迁,并关闭调整所有不规范中小养殖场(户)。2020年年底前,上海市将完成规模化养殖场的调整和污染减排设施建设。

  目前,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在全市已建4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659个监测断面的基础上,正在研究以大数据、云服务等新技术综合管理平台,在全面感知水环境与水处理过程的状态下,实现水环境数据监测、动态监督与预警、水质数据对比与统计分析、水环境治理效能评估等功能。

  ■ 记者走访黑臭河,百姓期盼动真格

  还未走近嘉定区马陆镇的后沙泾河道,远远就能闻到一股异味。当地居民透露,一到暴雨天,河道泛起的阵阵恶臭简直让人无法呼吸,路人只能捂住口鼻或屏住呼吸,就是再热的天,附近的居民也不敢开窗。

  听到沙泾将进行彻底整治的消息,村民们表示:“希望这次是动真格,而不只是做做官样文章,更要有长效管理,以免脆弱的水生态再遭破坏,再度陷入黑臭。”

  据介绍,后沙泾黑臭的主要病因在于截污纳管不彻底。按照方案,将进行控源截污,做好河道沿岸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加快污水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目前,汽配城已启动截污工作,在原污水井位置将新建3个污水池,并由环卫所定期抽取清理污水。另外还将在生产河四周新建隔离墙,防止生活垃圾及废物直抛小河,同时疏浚活水,打通断头河,清除、疏浚河床污泥。通过引水等措施,改良河流水质。

  宝山区顾村镇的盛宅浜,整个河道都弥漫着一股腐烂臭味。

  根据调查,盛宅浜黑臭的“病因”比较复杂,由于河道水动力不足,且沿线厕所直排、畜牧污水排入、约387户住户未实施生活污水收集处置、人为倾倒生活垃圾、雨污水混排入河等多种原因,造成水质间歇性发臭。目前,盛宅浜河道已列入2016年中小河道治理计划。

  华东师范大学的丽娃河被奉为学校的文脉所在,也是学生们心中的爱情河。丽娃河受污染变成黑臭河道后,在华师大师生和治水专家努力下重焕新颜,恢复了碧波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