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试行污水分质处理 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1-10 23:42:43 浏览()次

    近5年,有的印染企业已投入3000万元、15亩地用于污水处理,如果要提标,又需要5亩左右土地和800万元~1000万元资金,十分困难,集中预处理可以避免企业走弯路。资料图片

  编者按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混合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由于工业废水成分复杂、毒性大、波动性大,给城市污水处理厂带来较大冲击。同时,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混合后对处理技术和成本也有着更高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工业企业也会对废水进行预处理,但是存在不少处理不达标就进入污水处理厂或者直排外环境的情况,给水环境造成损害。

  今年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对工业废水处理提出明确要求。工业企业集聚入园也成为一大趋势。由于工业废水的特殊性,有业内人士认为,可以根据工业废水不同性质,按照废水水质,采用不同的预处理标准,对废水预处理。浙江省绍兴市正在试点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进行分质处理,将不仅帮助印染企业节省处理成本,还对污染物减排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徐晶锦

  印染业是浙江省绍兴市的主要工业,然而,此前由于受到管网限制,印染废水和生活污水一起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难度大,出水标准不高。为减少印染废水对环境的影响,绍兴一方面在污水纳管时对生活污水和印染废水进行分离,同时,污水处理之后直排环境的标准也不断提高。

  据了解,绍兴市将采用污水分质处理新模式。今年年底前,将试行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分开处理,两种污水的排放标准也将提高。

  印染废水预处理引入专业化

  由印染企业和运营单位共同出资,组建专门的环保科技服务公司负责集聚区内印染企业的废水预处理,向企业收取1.7元/吨的处理费用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初,绍兴就启动了分质提标集中预处理试点工作。

  据绍兴市环保局副局长张荣社介绍,“分质”是对绍兴市越城区、柯桥区主城区的污水收集系统进行全面改造,以实现生活、工业废水的分类收集与输送。其中,生活污水收集重点区域为越城区、柯桥区主城区及周边乡镇。

  同时,绍兴正在提高生活污水和印染废水外排环境标准。张荣社表示,“提标”是将绍兴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30万吨/日的一期工程独立出来改造成生活污水处理厂,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与之同步进行的是,绍兴对总处理能力60万吨/日的绍兴污水处理厂二期、三期工程,增加深度处理设施,并新建处理能力20万吨/日的江滨污水深度处理厂,以后这两座污水处理厂将处理印染废水,执行《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4287—2012)》。”他说。

  除了新建和改造污水处理设施,管网改造也是污水分质处理试点中的重点。从2013年开始,绍兴正式启动了绍兴污水处理厂和江滨污水处理厂的管网改造。经过两年多的改造,目前,项目主体设施已基本完工,管网改造也基本完成。

  此外,记者了解到,待污水处理厂新建改造和管网配套设施建成后,绍兴将采用集中预处理模式处理印染废水。即在越城区、柯桥区印染企业高度集聚的区域,引入专业污水处理运营单位,由印染企业和运营单位共同出资,组建专门的环保科技服务公司负责集聚区内印染企业的废水预处理。据了解,届时环保科技服务公司会向企业收取1.7元/吨的处理费用。

  相比于印染企业采用的分散预处理方式,印染废水集中预处理不仅能为企业节约处理费用,还能高效利用土地。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废水集中预处理是企业渴望已久的方案,对经济、环境和企业自身发展都有好处。

  “近5年,我们厂已投入3000万元、15亩地用于污水处理,如果要提标,又需要5亩左右土地和800万元~1000万元资金,十分困难,集中预处理可以避免我们走弯路。”他说。

  据了解,如果绍兴全部印染企业采用分散预处理,需投入资金50多亿元,新增土地指标2300多亩,每吨废水的处理成本提高3元以上。而采用集中预处理方式,只需投入资金7.15亿元,新增土地337亩,吨水处理成本也只要1.7元,利于经济和企业的良性发展,而且不会造成现有的污水处理能力的浪费和设施的闲置。

  张荣社表示,分质提标预处理项目建设周期需两年左右,工程投资约23亿元,2014年开始全面启动建设,预计到今年底可投入运行。“项目建设资本金由政府出资或财政贴息,对增加的运行管理成本则通过调整污水处理费的形式,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和日后的正常运行。”

  标准高了 出水清了

  生活污水出水COD浓度在50mg/L以下,工业废水出水COD浓度可以达到80mg/L以下

  分质提标集中预处理完成之后,绍兴的污水处理将有什么变化?对此,绍兴市环保局总量处处长高剑平表示,以往绍兴越城区行政区域和柯桥区的印染污水和生活污水,都是纳管进入污水处理厂混合处理,出水COD的达标浓度为100mg/L。“但是,分质提标集中预处理完成之后,就完全不一样了。”

  据了解,此次试点的分质提标集中预处理项目,主要针对滨海等企业高度集聚的区域。企业作为环境监管对象的主体责任不变,确保废水COD浓度500mg/L以下进入集中预处理厂,环保科技服务公司负责通过集中预处理将废水COD浓度控制在200mg/L以下后排入深度处理厂,同时承担印染废水再生回用和深度处理的技术攻关。而集聚区以外的印染企业,则需严格执行COD浓度200mg/L的间接排放标准。

  高剑平表示,经过管网改造,原来这两地的印染废水和生活污水将通过不同的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分开进行处理。生活污水的出水COD浓度可以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生活污水出水COD浓度就是50mg/L以下,工业废水出水COD浓度可以达到80mg/L以下。“从外观看,污水处理厂出来的水将与清水无异。”他说。

  绍兴市分质提标集中预处理的标准将从明年起正式实施,今年底将试运行,届时绍兴200余家企业的工业废水将在这里进行处理。

  经初步估算,两座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后,可实现COD减排量5749吨/年、氨氮减排量81吨/年,分别占绍兴市“十二五”减排任务的49.3%和8.3%,同时可以增加2336吨COD和298吨氨氮的减排空间。

  企业集聚 大势所趋

  有效倒逼现有散布在全市各地的印染企业加快集聚搬迁和转型升级,实现环境效应和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

  记者了解到,最近绍兴柯桥区去年出台的印染集聚方案在印染行业引起不少争论。根据这一方案,在今后的5年内,原则上柯桥区所有印染企业将全部搬入滨海工业园区,其他地区将不再保留印染产业。

  有企业提出,印染行业是绍兴市的传统重点行业,在环境成本节节攀升的压力下,绍兴印染企业在行业上下游中的劣势地位日益加剧。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印染企业进行集聚后,在分质提标集中预处理试点等政策扶持下,不但原有的企业资源可以用于“腾笼换鸟”,大大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和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同时也可倒逼重污染高能耗企业尽早退出市场或实施重组合并。

  事实上,这些年,在面临资源约束和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下,传统企业迫切需要解决好行业与社会、环境、自然之间的协调关系,在企业经营理念、发展布局、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逐步达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通过实施此项工程,可有效倒逼现有散布在全市各地的印染企业加快集聚搬迁和转型升级,实现环境效应和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张荣社说。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副院长陈伟鸿认为,集中预处理方案理论上属于“准公共产品”概念,其推行具有可行性。“如果企业不自己处理,相当于把这一块工作外包,有利于污水治理行业的发展。对于已经做得很好的企业,则要有收费价格调整等补偿机制,这是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行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