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天含金量更高,新一年更要打好持久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06 14:13:18 浏览()次

2022年北京市优良天数达到286天,呈现出“优增劣减”的特征。蓝天的含金量进一步增加,一级优的天数达到138天,比2021年增加24天。2022年全年重污染日仅有3天,较2021年减少5天。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特别是十年来力度空前的大规模治理,PM2.5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的33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取得了里程碑式突破。2022年,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下降至30微克/立方米,降幅近七成。

北京市的PM2.5浓度,自2013年以来连续10年持续下降,累计降幅达到了66%以上。2022年PM2.5浓度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一个数量级,未来减排空间小了,要实现稳定达标,或进一步从3字头迈入2字头,污染防治应转入持久战。

因为当前区域污染排放总量仍超过环境容量,大气污染治理取得的成效仍不稳固,臭氧问题凸显,秋冬季PM2.5污染过程还时有发生,大气污染治理仍处于负重爬坡、逆水行舟的关键阶段,形势依然严峻、攻坚任重道远。经过十年污染治理攻坚战,北京市污染排放特征也发生了一些转变,由原来以大工业企业排放为主的特征,逐步转向了以城市的刚性运行和生活排放占主导,减排空间收窄了。

因此,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要持续巩固PM2.5浓度稳定达标,必须精打细算寻找减排空间,探索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聚焦二者共同的前体物NOX和VOCs,坚持全域多层次增绿固碳,推进林地绿地增加碳汇。采取更加严格、力度更大的措施,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降低PM2.5浓度。

为让首都的天更蓝,北京市部署了2023年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工作。

一是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加强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强化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促进各类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升级,推动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建立健全面向中小微企业和市民的碳普惠激励机制,构建全民参与减碳的良好格局。

二是狠抓污染防治不放松。深化“一微克”行动,强化扬尘精细化管控,加强重点工业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逐步淘汰国四重型柴油营运货车,在公交、环卫、出租等重点行业推广新能源车,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三是着力建设公园城市。核心区继续挖潜增绿,其余各区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小微绿地,高质量规划建设国家植物园,新增城市绿地200公顷,新建10处郊野公园,着力打造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大尺度绿化空间,加快宜林荒山绿化,在具备条件的公园实施“减围栏、促联通”,统筹推动绿隔地区拆建联动,实现“绿地连片、绿道连通”,让市民休闲游憩更加舒适便利。

总之,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冷空气强度和频率会减少,对未来的空气质量改善形成比较大的挑战。从发达国家过去的经验来看,当空气质量改善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空气质量随着气象条件的变化会出现短期波动。今后有的年份出现PM2.5浓度同比上升,属于正常现象。各级政府要教育引导公众正确看待PM2.5浓度的波动,树立治理环境污染须打持久战思想,共同为首都的天更蓝做贡献。

作者单位: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编辑: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