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精准施策,守护祖国北疆蓝天白云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16:42:00 浏览()次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棋盘井工业园内,4座塔基“卫星”巍然耸立、直插云霄。而在地面,一辆移动监测车来回穿梭,对园区内的大气环境质量数据进行搜集。

作为我国首个开展“五基”协同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的工业园区,棋盘井工业园依靠天基卫星、空基遥感、航空无人机、移动监测车和地面观测为一体的立体监测,基本摸清了棋蒙地区气态污染物和颗粒物的排放热点区域,为确定污染成因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

鄂尔多斯市属典型干旱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区,降水少,蒸发强,气候干旱多风沙,颗粒物(PM10)是当地大气环境治理的重点。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雅拉图告诉记者,鄂尔多斯将大气治理的重点放在工业园区和矿区,是由当地的产业结构决定的。

“鄂尔多斯市资源富集,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原煤产量占全国的1/6,燃煤发电量破千亿度,煤化工行业发展迅速,因此煤炭燃烧、转化过程产生的污染及能源产品开采、储运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是鄂尔多斯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苏雅拉图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对于这样的提法,苏雅拉图深感认同:“过去几年,我们大气环境治理通过科学分析,研判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和识别关键性污染来源,主攻园区、矿区两大“主战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并不断在实践中验证,最终实现在保障重大能源项目的同时,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大气环境质量数据证明了苏雅拉图的说法。到11月底,今年鄂尔多斯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7天,剔除沙尘天气影响14天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92.8%。

面对“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的要求,苏雅拉图认为大气环境治理要继续认真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为关键,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按区域、分行业、定类型对大气污染进行精准施策。

苏雅拉图告诉记者,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将严格源头管控,根据环境质量改善需求及“三线一单”要求,严格执行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标准。实行严格的区域总量制度,新、改、扩建项目严格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排放量指标进行减量替代。禁止新建燃料类煤气发生炉和燃煤小锅炉。

深入提升工业污染治理水平。推进钢铁、电解铝、水泥、焦化及65蒸吨及以上燃煤工业锅炉等行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实施超低排放管控。棋盘井蒙西地区、达拉特旗、准格尔旗等重点区域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实施储罐综合治理,强化装卸废气收集治理,开展敞开液面废气专项治理,着力提升泄漏检测与修复质量,全面提升治理设施“三率”,强化企业VOCs排放达标监管。

同时,加强矿区扬尘监管,继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强化绿色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加大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力度,尤其是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鄂托克旗、东胜区和达拉特旗要强化矿产开采、储存、装卸、运输过程污染防治和减尘抑尘,加大矸石和煤田自燃治理力度。

编辑:程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