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行政经济手段并用 134台锅炉10月底淘汰改造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5-10 10:40:59 浏览()次

 

  济南市今年10月底前,要全部淘汰(改造)城市建成区35吨/小时及以下134台2117蒸吨燃煤锅炉。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淘汰(改造)74台,共计1212蒸吨。图为济南某拆除锅炉现场。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雁凌 王学鹏 见习记者 桑志朋

  记者日前在山东省济南热力有限公司东新热电厂锅炉拆除施工现场看到,一块块锅炉设备碎片散落在地上,手持气焊的工人正在忙着切割淘汰的锅炉,火花四溅……

  东新热电厂锅炉拆除是山东省济南市全力推进建成区35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济南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告诉记者:“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10月底前,要全部淘汰(改造)城市建成区35吨/小时及以下134台2117蒸吨燃煤锅炉。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淘汰(改造)74台,共计1212蒸吨。”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坚持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原则,建立了政府政策引导、企业运作的推进机制,通过落实财政补贴、峰谷分时电价等优惠政策,采取集中供热与清洁能源替代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替代燃煤锅炉。

  各部门协同推进,有监管有奖励

  按时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的,每置换改造1蒸吨补贴10万元;提前完成淘汰(改造)的,每置换改造1蒸吨奖励5万元

  围绕减少燃煤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济南市强力推进建成区35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改造)工作,市政府将其列入了2016年15件为民办的实事,并与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签订《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责任书》。

  根据责任分工,济南市环保局负责做好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牵头组织;市政公用局负责组织所属单位燃煤锅炉的淘汰(改造),统筹做好集中供热(含余热利用)替代燃煤锅炉工作;市财政局会同市环保局牵头制订燃煤锅炉淘汰(改造)补贴实施细则;济南供电公司负责“煤改电”线路及配电设施建设,落实电蓄能锅炉单一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具体组织落实本辖区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

  记者从济南市城市建成区35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任务清单上看到,每台燃煤锅炉的所属单位、详细地址、台数、容量(蒸吨/兆瓦)及责任单位等信息都一一罗列,一目了然。

  据了解,济南市建立了淘汰(改造)倒逼机制,实行周调度、周通报,每周向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每月通过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强化对列入淘汰(改造)工作计划的燃煤锅炉环境监管,发现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格实行按日计罚、停限产等处罚措施,并予以公开曝光,督促业主单位加快燃煤锅炉淘汰(改造)进度。对逾期未完成淘汰(改造)工作任务的,将实施强制淘汰。

  为加快淘汰(改造)步伐,济南市实施财政奖补政策。“对按时限要求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的,通过验收后,每置换改造1蒸吨给予10万元补贴;对提前完成淘汰(改造)的,通过验收后,每置换改造1蒸吨给予5万元奖励。”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中,对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投资置换改造的,通过验收后,根据第三方机构与用户签订的协议,补贴及奖励款项直接拨付给第三方机构。

  如何解决空缺热源问题?

  增强集中供热能力,新增热源优先用于现有燃煤锅炉替代;完善长输管网、能源站建设,利用电厂余热

  在东新热电厂,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电厂需要拆除两台35吨锅炉及其附属设备,目前总体拆除进度已完成35%,计划6月底全部拆除完毕。

  “我们共有5台35t/h燃煤锅炉列入淘汰计划,先前拆除了煤斗、风箱、除渣机等锅炉辅机,现在正开展锅炉砌筑、烟风道及管线、煤仓、除尘器等设备的拆除工作。” 小鸭热源厂长输管网项目部经理王焱向记者介绍,为保护环境、节约成本,拆除过程中尽量采取保护性措施,拆解的开关、阀门等元件可以进行二次使用。

  燃煤锅炉拆除后,如何解决空缺热源问题,保证群众用热需求?据了解,济南市积极实施工业余热利用行动,加快推进余热利用改造工程,有效增强集中供热能力,新增热源优先用于现有燃煤锅炉的替代。

  “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在燃煤总量和排放指标不超过现有锅炉燃煤总量及排放总量的前提下,建成区内以新能源方式替代现有燃煤锅炉,并陆续实施各项新能源、新技术供热项目,加强热源保障。”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济南市将完善长输管网、能源站建设,优先利用章丘电厂余热,建设小鸭能源站、高新能源站、唐冶能源站,确保15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实施北控水务集团济南高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热源项目,加强空气源热泵等新能源应用,实现新能源开发100万平方米的目标。

  煤改气、煤改电是主要替代方式

  两种方式减排效果好;天然气为动力能源满足热、电、冷需求,电锅炉能效达99%,远高于燃煤锅炉

  没有了大堆的煤炭,也看不到忙碌的运煤工,在力诺集团济南力诺科技园锅炉房内,两台15吨锅炉已经实施了煤改气。

  力诺集团动力总监王清臣对记者说:“两台锅炉主要承担园区蒸汽及办公供热需求,原来每年需要消耗煤炭7000吨。为改造燃煤锅炉,公司建设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以天然气为动力能源满足热、电、冷需求,具有环境效益明显、建设周期短、技术安全可靠等特点。”

  根据测算,力诺集团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每年发电量可达1863万千瓦时,供热量约10万吨蒸汽,相比燃煤锅炉系统及市政电网供电,大约减排二氧化碳1.16万吨、二氧化硫1270吨、氮氧化物600吨、粉尘165吨。

  与“煤改气”一样,“煤改电”也是济南市推进燃煤锅炉替代的重要方式。电锅炉能效达99%,远高于燃煤锅炉,与依赖管网的集中供暖和天然气锅炉相比,电能易输送,灵活性强。

  记者了解到,在“煤改电”方面,济南市已建成运行了林景山庄、天方怡小区等多个低谷电蓄热锅炉供热项目,主要是利用23:00~7:00价格优惠的低谷电,加热蓄热介质,进行缓慢放热来满足采暖需求。其中,怡景园小区供热面积2.1万平方米,改造后,整个采暖季可节省标煤300多吨,减少烟尘排放0.33吨、二氧化碳785吨、二氧化硫2.5吨、氮氧化物2.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