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车联网” 治理超标车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5-06 16:44:16 浏览()次

 机动车排放是影响城市空气质量主要因素之一,在北京、广州等城市已成为污染物首要来源。特别是超标车虽然数量少,但排放量大,污染严重。改善环境质量,亟须治理超标车。如何治理超标车?笔者认为,要改变目前以人工检查为主的监管手段,利用机动车现有车载排放诊断系统,打造“车联网”, 提升监管能力。

  以车载排放诊断系统为基础的“车联网”,能够帮助环保部门实现科学监管。例如,环保部门通过“车联网”,能够在海量的机动车中筛选出尾气排放超标高危车辆、车型和单位等,从而帮助执法人员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减少盲目,实现精准监管;能够准确查看维修保养记录,了解到车辆尾气超标排放的原因,杜绝出租尾气净化装置等违法违规操作发生。

  目前,打造“车联网”的条件已经成熟。

  基础设施具备。车载排放诊断系统是实现机动车尾气达标排放的重要部件,首先在国外得到广泛应用。2008年7月1日,这项环保技术开始在全国推广使用。目前,国内国三及以上汽、柴油车全部按有关标准要求安装了车载排放诊断系统。

  法律法规健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五条第三款规定:禁止破坏机动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破坏机动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机动车所有人处五千元的罚款,对机动车维修单位处每辆机动车五千元的罚款。

  应用技术成熟。通信传输、GPS定位和数据处理等这些目前成熟科学技术,应用到车载排放诊断系统后,能够实现“车联网”。通过“车联网”,监管人员能够从后方管理平台自动读取车载排放诊断系统检测采集数据,随时了解每一辆车的尾气排放现状;能够及时向尾气超标排放车辆发出维修保养指令;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某一区域在一定的时间段内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强度。在重污染天气发布应急预警时,这些信息能够为政府科学决策、制定减排措施、开展执法检查,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总之,打造“车联网”是当前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的需要,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需要。当前,条件具备,技术成熟,应尽早全面启动,实现对超标车的有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