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再陷“雾霾围城” 官员治霾不力将被追责(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23 15:23:33 浏览()次

西安再陷“雾霾围城”官员治霾不力将被追责 

  10月20日西安清晨的雾霾天。 记者 冀浩凡 摄

  入秋以来,“秋高气爽”成为西安民众的“奢侈品”。10月1日至6日,该市连续6天出现雾霾,14日起至今连续7天雾霾。当地已启动重污染天气Ⅳ级应急响应,多措并举治理雾霾,并将对治霾不力的人员进行问责。

  20日,西安城区遭遇重霾侵袭,实时监测数据显示,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30,为重度污染。家住西安市东郊的郭辉清早一出门,就看到阴沉、灰暗的天空,戴着口罩出行的人群,不由心生郁闷。“雾霾太重,开车上路,百米外根本看不清。”

  “出门一趟,鼻腔内全是黑色的粉尘。”市民李嘉称,持续的雾霾这些年屡见不鲜,即使呆在家中也不敢开窗,否则喉咙会干痒。中新网记者20日从西安多家医院了解到,连日来呼吸道疾病患者均有所增加。

  当日上午,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部分地区将维持重度霾,易形成中度到重度空气污染。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已决定启动重污染天气Ⅳ级应急响应。

  应急措施指出,儿童、老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应留在室内,外出须采取防护。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应减少户外活动。建议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数量。限停60%以上涉土施工工地、出土工地及渣土清运车队,减少建筑垃圾清运总量。

  此外,西安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将按各自职能监督检查治污减霾进展,对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等情况,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将继续遭受雾霾天气袭扰。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有轻度霾,局地中度霾;江苏中北部、山东南部、安徽东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能见度将不足200米。

  陕西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表示,近期西安、渭南、咸阳等地持续出现霾,西安已从14日开始连续出现雾霾天气。主要原因是近几日大气层结稳定,且无风,水汽条件好,导致霾持续。据悉,西安的霾天仍将持续至23日。 (记者 冀浩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