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探索破解污染重灾期 冬季市民不再“躲污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22 14:37:26 浏览()次

  中新社兰州10月21日电 (记者 刘薛梅 魏建军)兰州探索破解污染重灾期,冬季市民不再“躲污染”。

  兰州,两山夹一河、冬季无风、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为主的城市环境是其“先天不足”,前几年,不少市民一到冬季就到异地“躲污染”,在污染最为严重的冬季采暖期,兰州就面临“没有天帮忙、污染治不了”的局面。

  兰州大学毕业的王川回忆,1985年初到兰州,“每日脱下粘满灰尘的袜子后,脚背上还有一层灰尘。”大学期间,上山植树是必修课。

  多年治理,空气质量总是反复,为找“病根”,当地官方与中国环境科学院合作开展兰州污染成因及防治对策研究和大气污染治理“院士行”活动,聘请专家为污染治理把脉会诊。

  2013年以来,兰州市先后修订和制定《兰州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兰州市煤炭监督管理办法》、《兰州市扬尘管理办法》等6部地方性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法律法规。

  兰州市环保局官员吕昭文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兰州探索实施沙尘天气预警响应措施,2015年至今,兰州市已遭受26次沙尘天气,但通过洒水、覆盖等应对,降低了沙尘强度,缩短了沙尘时间,超标天数减少8天。

  吕昭文介绍,冬季采暖期,高排放工业企业实行停产减排,对环境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企业进行关闭淘汰。2014年,兰州市对7家企业的20条(台、套)落后生产线进行关闭淘汰,冬防开始后,对194家砖瓦、铸造等企业实行长达5个月的停产减排措施,两年来共投入近10亿元(人民币,下同),对全市主要高排放行业的210家企业全部实施深度治理,城区三大电厂污染物排放量同比下降60%以上。

  两年时间,兰州市对主城区716家1286台燃煤锅炉实施热电联产并网和“煤改气”,原煤散烧供热锅炉现已退出主城区供热历史,减少生活用煤260万吨。

  2013年和2014年,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由全国末位上升至中游,成为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下降最快的城市之一。“兰州模式”的治污经验让全国220个城市先后来兰州调研治污工作,学习经验做法,推动区域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如今,好的空气质量使市民增加了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现在朋友圈里不乏夏邀亲朋来避暑,冬游兰州看蓝天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