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依法拆违控违美化环境优化产业 提升城市品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19 23:29:39 浏览()次

图为违建正在被拆除。   

    ◆本报记者童克难 张东风 本报通讯员黄昌华

  金秋十月,星城风高云淡。

  行走在湘江两岸,穿梭于大街小巷。人们会惊喜地发现,一栋栋违法建筑已被夷为平地,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绿草覆地。长沙城,正一天天变得更加清爽美丽。

  今年3月以来,长沙市以“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控违行动为突破口,打响了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要以斩钉截铁的态度、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务求实效的精神,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实现中心城区100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一年内基本拆除、两年内基本清零”。

  全市上下,迎难奋进,战役一天天攻坚,城市一天天蝶变。

  截至9月6日,长沙共拆除违法建筑930万平方米,完成率 89.3%。变村民为市民,拆违建促发展。长沙市在城中村的改造中坚持拆违控违,提升了城市品质,腾出了城市空间,倒逼了产业升级,净化了社会环境。

  领导分区分片分责,形成拆违控违合力

  “违法建筑是城市肌体上的‘毒瘤’,我们必须动手术,必须摘除。”正如易炼红所言,长沙现存的违法建筑,包括城乡接合部违建仓库(厂房)、小区内私自扩面加层等,不仅自身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而且属于占用公共资源谋取私人利益,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

  私搭乱建的初衷,无外乎受个别人的利益驱使。要拆违,就必然要破除小部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以拆除违建仓库为例,月租金每平方米在15元~20元不等,位置好的租金还会更高。每年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收入一下没有了,拆违控违的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虽然工作难,任务重。但是为了城市品质的提升,为了群众利益的公平,必须做,只能做。

  为保障拆违控违这场攻坚战的胜利,长沙市首先突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全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的市拆违控违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市拆违地域分为40个大片区,各位市领导既是领导小组成员,又是分区联点负责人。拆违控违工作以区为主体、担主责,将大片区分成若干小片区,每个小片区由一个工作组负责,每一户涉拆户确定一名拆违干部,工作组和拆违干部对责任片区和涉拆户实行“三包”(包拆前宣传动员、包拆中思想工作、包拆后问题解决),确保群众“疑惑有人解答,权益有人保障,困难有人帮扶”。

  此外,长沙市委、市政府以及各区还从相关部门抽调多名干部全脱产参与拆违控违工作。

  开福区史志档案局局长周立辉在拆迁工作中被调任开福区拆违控违办公室副主任。在工作过程中,除了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宣传氛围等大形势的影响,一些干部等主动配合工作的事情也让她印象深刻:开福区人大代表罗志成,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就在病床上签好了1.1万平方米违建仓库的自拆协议。

  罗志成只是长沙市广大党员干部的一个代表。据了解,全市共有552个单位10万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主动报告违建60.53万平方米,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拆除。公职人员带头作表率,党员干部率先自行拆,长沙市广大党员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行动,为拆违攻坚带了个好头。

  以理服人依法拆违,用严要求彰显公平

  “富了口袋,穷了脑袋,苦了后代。”在拆违控违工作任务最繁重的雨花区,工作人员不断向群众灌输这种理念。拆除违建,虽然损失了个别人的一部分眼前利益,但是对于城市的发展以及子孙后代的福祉是长远的。

  摆事实,讲道理。对于一个区域、一户人家、一处违建,工作人员逐一开展思想工作。雨花区城管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工作中雨花区印发了名为“雨润花开”的工作手册,总结了开展群众工作的“十个方法”。“从开始的死活不同意,反抗和对立情绪很大,到最后积极主动配合我们的拆违工作,主要是群众的思想有了转变。”这位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大规模拆违启动之前,长沙市共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开展政策宣传27.69万次,发放拆违通告43.58万份,张挂标语横幅1.96万条,做到深入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除了前期的沟通让群众对于拆违控违有了思想认识,长沙市还坚持法制原则以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

  4月7日,3场拆违听证会同时在芙蓉区马坡岭街道、东湖街道和东岸乡举行。“我们办理过临建手续,是否还有用?”“是否可以补办手续免予拆除?”

  在听证会现场,城管、规划、法制办等部门工作人员与违建当事人面对面,讲法律、摆事实、做释疑。一番听证,汇源货运交易市场一处两万平方米的违建当事人当场答应:“马上落实自拆。”

  依法依规、程序到位是拆违稳定有序推进的基本原则和关键所在。长沙市在启动大规模拆违时,一直坚持将依法拆违摆在首位,贯穿始终,确保既保障工作效率,又保持社会稳定。在拆违过程中,长沙市始终将司法保障贯穿全过程,实行司法提前介入,针对违建户、租赁户、土地承包户之间矛盾易发、多发现状,聘请30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深入拆违一线,无偿为相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司法服务。

  “除了利益受损,在拆违过程中,被拆迁的业主最担心的就是是否公平。我的拆了,别人的是不是也要拆?”周立辉介绍,在拆违过程中,开福区还开通了非法违建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共同监督和督查工作进展。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是工作的基本原则。不管是开福区还是整个长沙市,始终以严格的标准执行拆违控违工作,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任何人没有特权。工作初期,长沙市组织城管、国土、规划、住建、法制等部门,对违法建设进行依法认定、拍照存档,做到一处一档。

  对无法确定当事人的违法违章建筑,长沙市坚持在媒体公示10日后再按法定程序拆除;对个别利益冲突集中、矛盾纠纷较多的重点区域,宁可放缓进度,也要做到程序到位。同时,由监察、督查等部门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既督工作进度,又查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不留瑕疵、不留隐患。

  以道理服人,依法保障拆违,用严要求彰显公平,长沙公正公平依法拆违的做法,有效破解了“要快稳不了、要稳快不了”的拆违困境,确保了既拆得下、拆得快,又拆得稳、拆得好。

  “四增两减”让城市更美,拆违为城市发展赢得空间

  拆违只是手段,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长沙才是根本目标。

  按照“增加公共绿地、公共空间、配套设施、支路网密度,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减少开发强度”的“四增两减”要求, 坚持“以拆促建、以拆促管”的原则,长沙通过充分考虑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等,通过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拆违添景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

  以前,湘江旁违建集中,杂草丛生,水泥块躺满河道旁,是天心区一大斑点。开展拆违行动后,天心区将湘江南路打造为集休闲、娱乐、锻炼于一体的特色滨水休闲公园,湘江两岸江水清澈,原生植被铺满河滩,呈现出了城市滨水新空间。

  高新区在拆违的同时,积极开展拆违还绿、拆违提质工作。比如,南丰港片区拆违后立即进行了提质改造,对沿街门店进行规范,相关区域进行复绿提质,通过整治,南丰港蜕变成全区一张全新的商业名片,长沙“西大门”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

  除了增加公共绿地、公共配套设施打造宜居城市以外,长沙重拳拆违的目的还在于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大拆违,一批规模小、档次低的仓储物流企业和设备简陋、污染严重、产能落后的小作坊被淘汰,有生存能力和市场需求的仓储物流企业向标准化仓储转型,有潜力的生产加工作坊则被引入工业园区发展。这种“腾笼换鸟”的效应将极大地推动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

  岳麓区将困扰周边居民10多年的污染源——左家垅菜市场一举拆除,5月拆除、6月平整土地,7月,一个设计3层、面积1.2万平方米的新市场已经在规划图上跃然而出,将成为河西最大的农贸市场,满足周边10万居民的生活需要。

  今年,长沙市共投入资金7.89亿元,在拆违腾出的土地上新、扩建学校26所、医院9所,新建停车位11186个;在拆违腾出的土地上合理布局高端产业,同步启动项目建设280个,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拆违增绿、拆违添景,为城市增添更多绿色。

  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公园47个,新增绿地242.66万平方米;同时实行严格的控违管理制度,实行全天候、全覆盖、不间断、不留死角的巡查,对新建违法建筑实施举报奖励,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在全市开展“无违建区县(市)、无违建乡镇(街道)、无违建村(社区)、无违建小区”创建活动,形成防控和治理长效机制,促进拆违控违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随着一片片公共绿地和一个个市政设施、产业项目的建设,广大市民越来越深刻认识到,拆违后环境更宜居、生活更便捷、生产更有保障,晚拆不如早拆、强拆不如自拆,大家对拆违控违工作从最初的反对,逐步转变为理解、支持,欣然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