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长期严重超标 四川约谈达州、广安市长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9-18 14:08:39 浏览()次

 “未完成大气污染防治2014年政府责任目标、PM10长期不降反升、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资金一直处于扣收额度状态……”近日,因预警约谈成效不佳,达州、广安两市市长被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四川省大气办)约谈。

  记者从约谈会上获悉,一年前,四川省大气办针对达州市、广安市2014年PM10年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不降反升问题,对两市分管副市长分别进行了预警约谈,但效果并不明显。两市不仅未完成大气污染防治2014年政府责任目标,今年1月~8月以来每月的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不降反升,而且上升幅度大,每月均分别列全省倒数第一名和第二名。

  同时,与2014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两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资金一直处于扣收额度状态,1月~6月扣收额度达100万元,并列于全省倒数第三名。其中,达州市二氧化氮(NO2)指标今年1月~8月仍居全省第二位,且指标已连续3年上升。

  “现在如果不迅速采取措施,铁腕治理,很有可能连续两年不能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四川省大气办常务副主任、省环保厅副厅长杨雪鸿表示,两市近年来虽然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大治污力度,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大气污染治理上,问题却十分突出。

  究其原因,他指出,主要存在政府组织推动“用力不够”、部门联防联治“给力不足”、重点工作“抓力不大”等问题。其中,两市政府对大气污染的严重程度还缺乏足够的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没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措施和手段都还不够有力和强硬。目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力仍未有效传递到基层,缺乏针对大气污染的来源、成因等方面的研究,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缺乏全面考虑、统一部署、整体推进。

  在约谈会上,杨雪鸿着重分析了导致广安、达州PM10浓度爆发性增长的原因,认为在抓扬尘整治、秸秆等生物质禁烧、餐饮油烟污染、重污染天气预防工作、重点工业企业治污力度等5个方面都存在力度不够、工作被动的问题。

  杨雪鸿强调,对达州和广安来说,当前大气污染物的超标、环境保护的滞后已经成为影响其发展的制约条件。两市一定要针对目前十分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和“工作短板”,像抓经济工作一样狠抓环境空气质量责任目标,并将其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行动,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采取超常措施、铁的手腕,切实扭转当前的不利、被动局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完成2015年环境空气质量责任目标。

  要认真落实部门责任,对不履行规定职责的、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的完成有重大影响的单位负责人要予以严厉问责。要强力落实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减排、抑尘、压煤、控秸、治车”等综合治理措施,一手抓新污染控制,一手抓老污染治理,打好“组合拳”。要抓紧完善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加快大气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建设,务必有效应对今冬明春重污染天气,有效减少重污染天气发生。

  同时,要依法落实责任追究,始终保持环保“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该治理的要认真治理,该停产的要坚决关停,该追责的要严格追责;重大环境违法问题一经查实,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从重处置。

  达州市市长包惠、广安市市长罗增斌表示,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深刻反思,知耻而后勇,强化措施,铁腕治理,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扭转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