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推广清洁能源替代燃煤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9-11 16:41:59 浏览()次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故献村剧杰子家的小院里,近日一派忙碌的景象。两名工作人员正从屋内把拆卸下来的老式采暖炉搬到院里。在厚厚煤灰的覆盖下,笨重的炉体显得格外破旧。

  “以后就好了,这天然气壁挂采暖炉方便。设置一个温度就不用管了,俺再也不用当‘灰大妈’了。”剧杰子的老伴听完安装人员的讲解,开心地说。

  据测算,石家庄市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燃煤占比偏高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尤其冬季污染更为严重。为改善这一状况,石家庄市进行了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其中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与老百姓息息相关。

  据石家庄市藁城区故献村村主任剧春槐介绍,煤改天然气不仅可以改善空气的质量,还节约了村民的生活成本,方便了村民生活。以故献村为例,一个四口之家,每月用天然气做饭只要30元钱,一年下来可省几百元。而且天然气取暖相当于集中供暖,热效率也更高。目前,他们村有500多户安装了天然气采暖炉,加上500多户已经更换了环保采暖炉,今年全村95%以上的农户将实现清洁能源供暖。

  和故献村一样,杜村的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也得到了全面普及。在村民刘国栋家的屋顶上,整齐地排列着14块太阳能板。刘国栋说:“这些太阳能板是去年安上的,我家取暖基本都利用太阳能,环保又省钱。”

  “这些年农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村民对于生活质量也有了新认识。大家都希望有好的生活环境,所以推广清洁能源村民也都认可。省市各级的补贴资金力度也很大,所以村民的积极性都很高。”藁城区新能源办公室的李素娟介绍说,藁城区今年新增了1500多户天然气取暖,环保采暖炉也得到了全面推广。

  石家庄市新能源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石家庄市在平山县、藁城区、鹿泉区进行多种能源替代试点工作。计划今年新增煤改天然气取暖2200户、煤改地热取暖2400户、煤改太阳能取暖300户。试点区内的重点村庄,今年冬季80%以上的农户达到清洁采暖。同时,他们还大力推广秸秆压块、打捆直燃、煤改地热、煤改太阳能、煤改电、煤改气等新型能源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