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锡矿山实现资源深度利用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环协 发布时间:2015-04-23 21:41:17 浏览()次

  

  图为百年老矿——锡矿山整治前的某矿区缩影 资料图片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黄昌华 陈颖昭 罗雪文 赵俊龙 记者刘立平

  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母亲河—湘江的保护与治理,实现其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三类以上)提出,要利用9年的时间,加速推进综合整治湘江流域的五大重点区域。其中,锡矿山是重金属污染治理的重要战场之一。

  “2009年前后,在锡矿山一个山头上,就曾分布有96家小型冶炼厂,远远看去,烟囱黑烟滚滚,地表千疮百孔。”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对当年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锡矿山,位于湖南省冷水江市。一百多年来,当地累计产锑量约占全国的1/3、全球的1/4,被称为“世界锑都”。但同时,长期无序采炼产生的采矿废石、冶炼废渣等达数百万吨,未能得到有效处置。此外,当地的地表植被系统和生态系统也遭到了严重破坏,地表塌陷随处可见。美誉之下,满目疮痍。

  3年能恢复生态吗?

  取缔非法经营,现有冶炼企业全部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设施,实现危废规范化管理

  为从根本上改善锡矿山地区的生态环境,冷水江市掀起了锡矿山地区涉锑企业整治风暴,取缔了证照不齐全的锑冶炼企业;对没有按期关停淘汰的企业,供电部门依法停止对其供电,公安部门依法停止审批其火工产品购置,环保部门依法吊销其排污许可证,工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对暴力抗法的企业和个人,公安、司法机关予以从严打击。

  同时,对每年贡献税收1.5亿元以上、但污染严重的涉锑企业,冷水江市要求限时整改。整改不达标的,将予以关停。

  此外,冷水江市还大力加强了矿区的植被和生态修复工作,连续4年将锡矿山作为当地义务植树点。目前,锡矿山地区防污抗污林试点取得了成功。在污染严重的矿办七星、联盟和长龙界等老矿区、重灾区造防污林3500亩,成活率达到了95%。涟溪河、青丰河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一期)已于去年年底完工,二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

  冷水江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李建胜介绍说:“再有3年时间,千疮百孔的山头将焕发新的绿意,生态系统将逐步恢复。”

  “整治前,当地锑矿从业人员一度达到1.7万余人。”娄底市环保局局长刘时东介绍说,目前,锡矿山地区所有非法建设的涉锑项目已全部关闭取缔,现有的锑冶炼企业已全部配套建设了烟气脱硫设施,并通过了湖南省环保厅组织的验收。矿区砷碱渣等危险废物也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当地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年限仅剩4年咋办?

  保有储量仅剩余18.49万吨,加强循环利用,实现资源的深度利用、梯级利用和循环利用

  据统计,锡矿山的锑矿累计探明总体储量108.84万吨,累计采损量90.35万吨,保有储量仅剩余18.49万吨。按现有4万吨/年的生产能力计算,服务年限仅为4.6年。

  为此,冷水江市努力打造资源节约利用工程,以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加快采选、冶炼、研发、销售等全过程的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话语权;着力加强对采选炼中废水、废气、废渣等资源再利用,实现资源的深度利用、梯级利用和循环利用。

  据介绍,闪星锑业采取财政拨款与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投资7000万元扩建砷碱渣(二期)处理线,每年处置公司内部砷碱渣5000吨。湖南振强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冷水江市光荣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鼓风炉技术改造以及配套环保设施建设,可年处置利用含锑废物、有色金属废物7870吨。湖南湘峰锑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910万元新建一条1200吨/年炼锑铅渣综合回收利用系统,对分离出的磷酸与铅渣实现资源再利用。

  同时,闪星锑业异地新建的生产线、锑冶炼清洁生产及技术升级改造等项目成为湖南省“三个一”行动计划重大项目,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企业。

  此外,在冷水江市政府的主导下,锑都环保公司投资2.8亿元新建了一条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线,年可处理历史遗留的砷碱渣1.5万吨。预计,7年内可实现全部处理,并可逐年处置当地8家民营锑业公司因生产新增的砷碱渣。

  转型发展靠什么?

  打造锑产业循环经济产业圈,拟用10年时间建设两型示范区

  在以“环境保护与生态发展”为主线,加大锡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的同时,冷水江市全力促进企业转型。

  为鼓励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冷水江市政府制定了《锡矿山锑产业整合与发展实施方案》,加大民营涉锑企业整合力度,力促锑产业的升级改造和品质提升,力争做成百亿产业。

  为此,当地成立了锑产业民营企业协会,打造锡矿山地区锑产业探矿、采选、冶炼、精深加工、研发、仓储、销售“一条龙”,形成了1个矿体、2家浮选厂、3家冶炼厂、1个交易平台的格局。

  据介绍,冷水江市将多个重金属治理项目纳入《湖南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湖南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工作方案(2012-2015年)》项目库,累计投资3.79亿元推动产业转型与重金属治理项目。

  目前,冷水江市通过大力推进锑产业的健康转型发展,成功打造锑产业循环经济产业圈,实现了自身新跨越。

  “市政府将锡矿山治理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在总结多年综合治理的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拟用10年左右时间,以产业整合、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生态修复、新兴产业、民生工程为重点,逐步推进当地基础建设、生态修复,将锡矿山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示范片区。”冷水江市委书记刘小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