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镇海区率先实时发布大气特殊污染因子浓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6 12:41:46 浏览()次

 老郁是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绿丝带环保志愿者总队的队长,最近,他的微博刷得越来越勤了。

  原来,除发布空气质量数据和工作动态,@镇海环保官方微博又添了“新料”——每天实时发布6种本地主要大气特殊污染因子数据。

  由此,镇海成为首个网上实时发布大气特殊污染因子数据的地区。

  这6种特殊污染因子分别是苯乙烯、丙烯腈、苯、甲苯、二甲苯、硫化氢。除硫化氢外,其余5种均属于挥发性有机物。

  “公开大气特殊污染因子数据,就是要消除老百姓的担忧,让群众呼吸得明明白白。”镇海区环保局局长胡荣章说。

  6因子限值达欧美水平

  在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边不远处的镇海区围垦局楼顶,有一间小屋,里面摆满了各种监测仪器,屏幕上不断跳动着各种数据。

  “这是大气环境有机因子自动监测设备,像这样的监测站点,我们设立了3个,石化区内的企业还自设了3个,可24小时自动监测40余种特殊大气污染物质。一旦监测数据出现超标或异常,系统就会示警。”镇海区环境监测站站长黄酉腊介绍说。

  镇海为何率先开展大气特殊污染因子监测?

  黄酉腊告诉记者,镇海是东南沿海著名的石化区,区内集中了100多家国内外石油化工相关企业。前些年,镇海城中常会飘来臭气,群众意见大。但由于监测设备和国家标准的欠缺,多年来一直没有开展大气特殊污染因子的常规性监测。

  2004年,镇海环保部门从国外引进了国内首套大气特殊污染因子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可监测36种特殊因子。

  经过多年整治,石化区环境面貌得到改观,臭气也大为减少。“百姓还是很担忧,认为住在石化区旁,会对身体健康有影响。”胡荣章说。

  2009年,镇海区环保局根据3个站点的自动监测数据,每月一次通过户外环境信息公告屏向公众发布,成为国内最早发布大气特殊污染因子月报的区域。

  “月报是一个月的平均数,容易把问题掩盖,而且户外信息公告屏受众面太小。”胡荣章说,镇海区环保局将“网上发布特殊污染因子数据”列入“智慧环保”项目,并于去年底开始试运行。

  点击进入镇海区环保局门户网站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可以看到,除AQI实时报、AQI日报外,还有特殊因子一栏。

  时均值显示6个因子的小时平均浓度,月均值显示月度平均浓度。3个监测点的数值和全区平均值一目了然。

  “之所以选择这6种特殊因子,是考虑到区内炼油化工产业为主的实际情况。”黄酉腊说,这6种因子主要来自化工行业、汽车尾气等,均具有不同的怪味,比如硫化氢就有臭鸡蛋的味道。如果想看有没有超标,将实时数据与标准限值对比一下就行了。从目前的监测情况看,实际浓度远低于标准限值。

  黄酉腊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我国仍没有大气特殊污染因子的国家标准,因此,他们参考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工业企业设计标准等多项标准,并借鉴国外相关标准,制订出这6种特殊因子的标准限值。“可以说,我们这标准达到欧美水平。”

  蓝天日记折射公众满意度

  不久前,镇海区环保局又一次召开季度环保情况通报会。

  “比较民情日记记录与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发现,有机特征因子的监测数据高峰与异味反映的相关性并不高,我们分析认为,有记录这几天有机特征因子影响城区异味的可能性较小,结合现场排查情况来看,主要是企业垃圾焚烧、餐饮油烟、窨井异味等的综合影响。”经仔细梳理后,镇海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龚云锋向60余位区环保义务监管员、环保民情记录员、环保志愿者、网民代表、媒体记者通报上季度的民情日记分析报告。

  镇海环境质量民情日记活动,早在2008年4月就已开展。通过邀请群众担任民情日记员,对居住地环境以日记形式记录,并对大气环境质量状况进行总体评价。

  如果出现明显异味,民情日记员还可及时采样,联系环保部门对样品进行分析监测,帮助环保部门查实污染来源。有了这些“线人”,镇海区的不少违法排污企业都被立案查处了。

  对于此次新发布的6种本地主要大气特殊污染因子实时数据,参会者普遍叫好。但对于多年从事环保志愿服务的绿丝带队长老郁来说,镇海环保部门做得还是不够。

  “发布平台既有AQI数值,又有这6种有机因子数值,能不能多做些这样的数据解读,让普通老百姓能够更好地读懂?” 老郁提出。

  为了让更多人直观了解镇海大气环境状况,老郁和他的团队从去年开始,每天在几个固定环境观察点拍摄10余张照片上传到微博。

  记者在@绿style微博上看到2月10日的更新:“倡导生态文明,共建美丽家园。镇海绿丝带《蓝天日志》……当日环境观察点(沿江路)阳光普照,一片蓝天,能见度较高。”文字后附着10余张图片,清晰明了。

  老郁的建议,得到镇海区环保部门的积极回应。

  “到底空气中有什么污染物质,量有多少,我们的化工行业处在什么水平,我们都要清清楚楚告诉老百姓。”胡荣章说,今年还将投入近300万元,新增蛟川街道大气有机因子监测站点。

  根据规划,最终布设的6个站点,基本能全面覆盖镇海城乡。“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公开,而且要开展大气环境污染对人体影响的研究,将工作推上更高层次。” 胡荣章说。

  相关链接

  调整石化区规划布局,搬迁重污染企业

  镇海有机废气大幅减少

  “镇海现有的产业布局中,重化工、能源和煤炭中转交易占有不小的比重。”镇海区委书记、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薛维海说,“2011年我刚到镇海工作时,已感觉到这个矛盾,所以提出把生态环境整治作为首要发展任务。”

  针对化工企业距离居民区较近的不利因素,镇海区着手调整石化区规划布局。一方面,将石化区地域范围控制在43平方公里以内;另一方面,搬迁现有石化区主干道以西的35家重污染企业。

  同时,镇海区以区域环境容量为依据,提高新项目准入门槛;注重选择产业链对接项目,严控高污染项目,禁止引进生产过程中使用三甲胺、氨、二硫化碳、二甲二硫醚、甲硫醇、甲硫醚、硫化氢、苯乙烯等八大恶臭物质的化学品项目。3年来,镇海区共否决环境影响较大的新建化工项目33个。

  为鼓励企业加大对污染治理设施的投入力度,镇海区财政出资1000余万元对有机废气治理项目给予资金补助。

  2013年,镇海区引入国际先进的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用特殊仪器对管道阀门等接口处紧贴检测。镇海区环保局还将有机废气泄漏检测标准严格设定为200ppm(100万体积的空气中所含污染物的体积数),不让一丝有机废气泄漏。

  经过27家企业的试点,2014年,全区69家重点化工生产和仓储企业实现LDAR技术全覆盖。实行LDAR技术后,有机废气削减最多的企业比之前减少了近10%。

  3年来,镇海区累计投入治理资金8.6亿余元,完成70多家化工企业和161个化学品储罐有机废气治理。

  据镇海区环境监测站消息,镇海区2014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0.2%,较2013年的75.3%明显提高。PM2.5和NO2浓度较上年分别下降18.5%和6.5%。大气中特征有机污染物浓度均值达到相应标准值,一次监测值总体达标率在99.9%以上。36个监测指标中,有12个明显下降,其中二甲苯、丁烯、异戊烷、乙苯、环己烷下降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