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联动治大气 六省区市将有区域达标规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10 22:38:18 浏览()次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路径日渐清晰。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京津冀三地媒体联合采访时介绍,联合治大气将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大气污染具有明显的传输性特征。按中央部署和要求,2013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六省区市以及环保部等中央有关部委,共同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

   六省区市将有“同一张路线图”。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即将编制的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将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视为一个整体,划定生态红线,约束区域土地开发、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与区域资源环境等客观条件相适应,提出分阶段推进的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措施,最终实现区域空气质量的全面达标。

   六省区市将有“同一个储油罐”。目前,出了北京,机动车油品就不一样了。今明两年,在国家相关部门支持下,有望实现向京津冀统一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燃油,并力争早日扩大到山西、内蒙古、山东。区域内将共同鼓励在用车更换为纯电动车等低排放车辆。

   六省区市将有“同一个预警台”。未来,将搭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立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机制、预警信息发布机制与应急响应机制,共同应对大范围的空气重污染。

   六省区市将有“同一支执法队”。区域联动执法今后或日趋经常化,优先开展区域联动执法、同步执法行动,壮大执法声势,对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的高压打击态势,控制区域污染排放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