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新”声音| 架起连心桥 打通公众参与“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14 15:10:52 浏览()次

“ 平台是我们搭建的‘连心桥’,用来打通联系和服务公众参与的‘最后一公里’。”  在2022年全国环境互联网创新大会上,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推荐的“湖南省生态环境公众参与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智慧环保创新十大案例”。

“湖南省生态环境公众参与平台”项目于2022年6月5日上线,是整合全省范围内生态环保志愿者、环保设施开放、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等绿色资源的生态环境公众参与平台。

平台目前开设了绿色卫士、设施开放、教育基地、学习园地、环保科普、政策法规、环境教育等七个主栏目和“约吧”“交换巴”“绿色卫士札记”等多个特色版块,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相关内容。

截至2022年12月,网站累计访问量达50余万人(次),日访问量约3000余人(次)。

搭建沉浸式体验“展览馆”

打开湖南省生态环境公众参与平台,有不少设施开放单位和教育基地都能在网上参观。例如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可以跟随引导选择场景,点击相应的展厅,还能看到较为详细的介绍。

在VR展厅里,参观者能根据场景转换,在线访问“垃圾储坑”“锅炉空间”展厅,了解生活垃圾经过压缩打包、运输倾倒、发酵滤水、入炉焚烧、烟气净化等步骤实现无害处理全流程。

在云互动环节,通过趣味答题等方式,分享垃圾处理、污泥处理等固废知识,引导参观者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培养其节俭、光盘、垃圾分类等行为习惯。

“有了这个平台,就能通过电脑、手机网页进行云参观,实现线上沉浸式参观体验。”平台负责人介绍道:“平台主要解决了现场参观场地、受众有限等痛点难点。创新利用VR新技术,将省生态环境设施开放单位和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建设成果数字化,实现‘云参观’形式。打破了时间及空间限制,破解线下参观人数、场地受限的问题,实现应览尽览,为企业和参观者同时带来便利。”

智慧赋能架起公众参与桥梁

“ 区别于传统新闻类网站,我们更看关注‘公众想要什么’。”谈及平台的优势,相关负责人补充道:“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继续保持政务公开规范、办事服务便捷、解读回应高效的同时,持续开拓创新,为各绿色卫士大队、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合作公益组织开通后台账号,了解公众最为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纾困解惑,打通公众参与工作中的‘最后一公里’。”

“参与环境保护是公众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一种权利,以往,公众通过申请公开获取环境信息,而这一烦琐程序就成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拦路虎’。”平台负责人表示,要想有效激发环保参与热情,推动公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主动出击至关重要。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何加快数字赋能,创新原有开放模式,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意识是公众参与工作管理者一直在思考的课题。搭建公众参与平台,架起桥梁,能让生态文明建设公众参与从“有限”转变为“无限”。

平台通过板块联动,以更生动的形式展现了湖南省绿色卫士风采,公众也以更为直观的方式了解我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和设施公众开放企事业单位,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环保设施的知晓度和认知度。

目前,通过平台开展了“第九届四联漫画征集创作活动”、“水科技大赛”、“绿色卫士下三湘”等多个品牌活动,近17万人参与活动,联动1.5万人参与志愿服务常态化活动,吸纳400余名志愿者转化成为生态环境宣传重要志愿力量。

“对于平台功能,我们一直在创新完善。”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与时俱进,增添新的功能版块和结构形式:“交换巴”栏目版块方便公众旧物交换;“绿色卫士札记”栏目版块为绿色卫士提供抒发作为环保队伍中一员心得感想的园地;“优秀个人”采用栏目版块和头像轮动等形式弘扬先进,不断创新新形式激发广大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热情。

“我们以广大用户需求和关切为出发点,整合共享政务信息,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公众参与工作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水平能到了很大提升。”平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平台将持续聚焦完善平台互联网功能,更好的发挥平台“桥梁”作用,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凝聚起建设生态文明的广泛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