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首个GEP核算管理平台发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10 13:07:33 浏览()次

日前,由辽宁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宋有涛教授作为负责人的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课题《辽东绿色经济区生态补偿体制机制研究》结题验收专家论证会在沈阳市长峰中心召开,会上发布了我国东北地区首个GEP核算平台——“数字两山”辽宁GEP核算管理平台,并得到与会专家和领导的一致认可。

image.png

“数字两山”辽宁GEP核算管理平台

GEP是生态产品总值的简称,是指一定区域在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党的二十大以来,绿色发展之路日渐成为共识,伴随GEP核算体系的不断完善,GEP有望成为国家或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被逐步纳入政府相关绩效考核体系。

“数字两山”辽宁GEP核算管理平台通过整合实时采集的遥感影像判读、气象数据、现场检测、问卷调查、文献检索等各类数据2063万余份,打造了基于云的GEP数据底座,确保核算数据的科学性。平台通过建立分析推理训练模型,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对相关数据进行动态、实时、智能的分析,并结合数字孪生技术,实现GEP数据多维度、多层次、综合的展示。

平台目前已应用于2011-2020年辽东绿色经济区的GEP核算工作,包括对于GEP、GDP协同发展及2021-2060年GEP预测、各类型生态系统账户动态变化的实时监测(生态系统存量、流量)、地区优势服务展示、各土地利用类型GEP占比,并融合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等相关理论,准确地反映了生态系统对于该地区人类的贡献程度。

结果显示,2020年辽东绿色经济区GEP为2552.23亿元(桓仁县、宽甸县、凤城市、本溪县分别列在前四位),较2011年增加602.83亿元,增长了30.9%,根据平台模型计算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2727.52亿元,2060年达到4061.51亿元。基于该GEP核算结果,2020年辽东绿色经济区9县生态补偿优先级为1.73-8.52,生态保护补偿上限应为260.69亿元,下限为26.80亿元(机会成本法)。另外,通过平台可进行企业园区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融入企业经济与生态并行原则,为企业GEP管理提供依据,助力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与会专家现场考察GEP核算管理平台的功能

课题负责人、辽宁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辽宁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有涛教授介绍,课题组依托辽宁大学应用经济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优势学科,在创新提出的“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冰雪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等理论研究成果基础上,2021-2022年重点考察了福建省三明市、广东省深圳市、浙江省丽水市及湖州市等地,学习相关经验,基于“GEP”、“GDP”双考核机制的原则,研发了“数字两山”辽宁GEP核算管理平台v1.0,为辽宁省的生态建设融合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最后,宋有涛教授表示,辽宁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将广泛开展国内外合作,进一步完善GEP核算平台功能,推动核算成果运用于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治理绩效评估等领域,将来升级版本的平台还可以为GEP应用层面提供数据支撑,如绿色金融、“两山”银行应用模块,工程生态效益评估模块以及生态产品交易模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