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刺客”给我们提了哪些醒?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1-11 13:47:53 浏览()次

“电费刺客”在刺伤人们腰包的同时,也在提醒着人们,要节约用电。

一方面,这是为了节省开支,为了腰包着想;另一方面,也不完全是为了省钱。全世界80亿人,每天要消耗的资源难以想象,可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既然不能随心所欲,就应当有所节制。比如,一人案前,众灯普照;下班了,电脑还开着,这样的情形在我们身边还是比较普遍的。

有人说,用电是刚需。人们在冬天要享受温暖,在夏天要享受凉爽,这是现代人的生活权利。但我们也要懂得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能源在很长一个阶段并不是唾手可得,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无限索取只会导致电价上涨。

事实上,刚需也是相对的。当人们无限制于个人的享乐,津津乐道于所谓的现代生活方式,从而导致整体环境被破坏时,自然的责罚会让人类明白:什么才是更重要的刚需。

电费气费刺得我们肉痛,但这个疼痛也在提醒我们节能环保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