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建设如何让原住居民获益?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1-10 22:14:43 浏览()次

三江源国家公园社区巡护员。

建设国家公园,不仅要实现生态保护与修复,也要重视促进社区发展。

那么,如何让社区和原住居民从中获益?

日前印发的《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指出,通过特许经营、志愿服务、生态管护公益性岗位等形式吸纳原住居民、社会公众,直接加入国家公园的保护建设管理,共享国家公园带来的生态福祉。

“要先解决原住居民的思想认识问题。”四川横断山杜鹃花保护研究中心项目官员凌琴分享了自己在保护地的见闻。有的居民以为,设立国家公园,会导致自己“这也不许干,那也不准做了”;也有的居民片面认为,外来助力者们都不足为信。在凌琴看来,在创建国家公园的过程中,要让当地居民明白,这项建设对当地居民生活意味着什么、未来如何发展、居民如何参与。

同时,要重视人才缺口。凌琴介绍,在不少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人少事杂,往往要承担森林防火、行政事务等工作,对于创新思路推进社区发展建设则力不从心,亟需借力外脑。然而,在大范围的国家公园建设中,与巨大的人才需求相比,懂行且愿意扎根社区的从业者显然还远远不够。

北京朝阳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彭奎博士认为:“依靠聘用数量有限的巡护员、给予居民少量补贴等手段,并不能真正带动社区和原住居民的发展。”要实现社区发展,就必须真正促进社区经济形态的转变,推动生态产业发展,让居民从国家公园建设中获益。

但这极为考验建设者的智慧。在社区发展过程中,既要避免“重生态保护修复、轻社区发展”的偏废,也要避免“掉进钱眼儿里”的走极端。

过去,一些自然禀赋优越的地方过度开发旅游业,把依山傍水而居的原住居民迁走,却引入外来资本,在原址大兴民宿、餐饮业,游客到此唯见商业气息,不见原住风情;只有旅游消费,难觅生态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刘金龙表示,未来,国家公园建设要避免重蹈此覆辙:“要注重保护国家公园所在地的社区文化。”他认为,我国的优势在于,数千年来传承的社区文化中,包含着许多人与自然相处的传统文化。人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把社区这些传承已久的可持续生产生活方式发扬光大,并且让当地社区居民成为建设的主人翁。

在刘金龙看来,在实现国家公园的社区发展中,我们既要学习国外方案,更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