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监管方式在稳经济中大有可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21 12:37:07 浏览()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召开,此次会议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摆在首位,凸显重要意义。

笔者认为,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大盘和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要积极牢固树立“执法+服务”理念,持续提升执法监管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难解困,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有关规定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坚决杜绝“随意性”“选择性”检查。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措施,坚决杜绝执法不规范、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一刀切”等行为。依法依规,按程序落实不予处罚清单,给企业适度容错纠正空间,通过柔性执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因受疫情等影响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的,可以适当延长整改期限;对存在经济困难确需延期或分期缴纳罚款的,可以暂缓或分期缴纳。

优化监管方式。提升非现场执法能力。在保证企业依法合规生产的同时,减少现场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的干扰,不断加强非现场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线上监管体制机制,为监督提“智”、为管理赋“能”。对具备非现场监管条件的企业,要以非现场监管方式为主,有效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严格执行正面清单制度,对于污染物排放量小、环境风险低、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要应纳尽纳,有序增加纳入正面清单管理企业数量。

加强帮扶指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送法入企”活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帮助企业环保管理提质增效。坚持“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制度,提前收集企业急需咨询的法律问题,集中进行解答。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