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打造服务型执法队伍构筑亲清政企关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8-26 12:11:11 浏览()次

  执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

  作为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主要力量,焦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规范执法、公正执法的前提下,面对排污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既强化监管,又帮扶指导,通过建立正面清单制度、廉政管理制度和执法帮扶送法律、送技术等延伸服务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构筑亲清政企关系,受到全市广大企业一致好评。

  无打扰执法让企业安心搞好生产

  为了让企业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生产经验,该支队按照《河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的标准,对所辖区内工业企业进行认真疏理,将环境管理优,守法意识高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豁免现场执法检查,并通过网上核查、双随机执法检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电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技防手段,对正面清单企业进行无打扰监管。

  同时,对“正面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列入和移出相关企业,并通过焦作市生态环境局网站进行公示。据了解,目前,该市被列入执法监管正面清单的企业共计289家。

  为执法行为套上“紧箍咒”

  为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制度上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保障,并树立全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今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制订印发了《焦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廉政管理制度》。该支队按照制度要求,坚决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在办案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自由裁量权,尊重和保护行政执法相对人的陈述、申辩、听证等合法权利。

  同时,对群众反复举报问题、上级交办督办问题、环境违法案件等加强跟踪督查,有效预防执法失职、渎职行为。

  送法律、送技术为企业答疑解惑

  “支队既是法律执行者,也是法律宣传者”。执法人员胡志杰说。

  据介绍,为了提高企业的环境守法意识,该支队定期向公众和企业推送相关环境法律法规和环境标准,公布典型违法案例,安排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对每家企业检查后必然进行环境法律普及。同时,对于企业在环保技术和设施上的不足,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整改完善,帮助企业依法治污、守法治污、合法排污。

  今年春节前夕,该支队在公众号推送致全市企事业单位的一封春节环境安全防范公开信,并在春节期间,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对全市1000家重点环境风险高危企业送达公开信,进行环境安全现场帮扶指导,与全市企业一道共同营造环境安全的良好氛围。

  今年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前夕,该支队全体党员到河南卓立膜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厂区主要生产工艺、排污节点,现场进行帮扶指导。另外,该支队结合污染防治形势,计划组织召开执法帮扶培训会,为全市200家重点企业讲解挥发性有机物( VOCs )治理技术、排污许可典型案例及守法要点等。

  12369成了群众化解矛盾的桥梁

  12369是群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重要渠道。近年来,随着焦作市环境质量的提高和群众环保意识的增强,许多举报案例往往不是单纯的环境违法,而是群众和企业存在其他方面的矛盾。为此,该支队积极发挥自身的法律优势和12369的热线功能,在举报群众和企业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矛盾纠纷举报问题长期存在,举报往往不达目的绝不罢休。今年5月,一位群众连续三次举报某企业存在废气、噪声污染。为此,该支队立即组织人员对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其废气、噪声均达到排放标准。后经进一步了解,原来是举报人与企业存在纠纷。最后,在执法人员协调下,既维护了群众的合理诉求,又确保了企业的合法生产,双方握手言和,化解了长期存在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