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性干旱”有多可怕?正值雨季美国这地却“秒”变干涸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8 12:12:22 浏览()次

美国的俄克拉何马州的9月是典型的雨季,农民会利用这个湿润月份种植冬小麦。但去年,许多人却被毫无预警的异常干旱天气,打了个措手不及。在短短三周的时间里,该州近四分之三的地区经历了从中度干旱到极端干旱的可怕天气,土地干涸,农民损失惨重。

近年来美国发生“突发性干旱”的频率越来越快。图源:Getty

据Grist等外媒5月16日报道,最近的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化将气温推向新的极端,像这种快速移动的异常干旱发生得越来越快,这给已经面临虫害、洪水和长期干旱的美国农民又增加了新的威胁。这种异常干旱被称为“突发性干旱”,最快可在5天内出现,可在几周内使一个地区变为干涸。通常会对没有做好准备的农业地区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突发性干旱”干旱条件的阈值因地点而异,美国干旱监测机构使用土壤湿度、径流和降水数据,根据干旱的严重程度对其进行分类。通常的干旱是随着降水量逐渐减少慢慢出现并持续数月。“突发性干旱”则是降雨量突然急剧下降,特别是在通常降雨量充足的季节,同时伴随着高温和大风,土壤迅速干燥。它们会使弄作物枯萎,种子无法发芽,对农作物的生长打击更大。

美国加州贝克尔斯菲尔德的克恩河已经干涸,桥上还留着汛期警告人们不要跳河的标志。图源:Getty

根据《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称,近年来美国发生“突发性干旱”的频率越来越快,这使得它们难以预测,更具破坏性。得克萨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过去20年里,美国中部地区一周内发生突发性干旱的比例增加了20%以上。

报道称,科学家们曾警告过,气候变化导致的气温上升和降雨模式的改变,对美国中西部和大平原的经济作物(主要是玉米、小麦和大豆)会构成威胁。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中部地区在生长季节出现了“突发性干旱”,造成了约3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07亿元)的作物损失。2017年春季,蒙大拿州、北达科塔州和南达科塔州发生“突发性干旱”,造成了超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5.5亿元)的农业损失,还导致当地“野火肆虐,空气质量变差”。

气候变暖使得全球干旱现象越来越常见,图中为肯尼亚一湿地公园因干旱变为干涸,两只马走在干涸的地面上。图:Reuters

专家表示,随着全球气温将比工业化前平均水平高出1.5摄氏度,预计将出现更频繁的“突发性干旱”和更长时间的典型干旱。专家称,当前美国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改进模型来预测“突发性干旱”,他们的主要依据是高蒸散率(植物从土壤中吸收水分,然后通过叶子释放到空气中),这一过程会随着高温和大风加速,可以通过检测荧光或植物发出热量的特殊摄像头进行监控。

美国农业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农民能被告知“突发性干旱”发生的时间,他们就可以重新安排作物种植时间,减少该阶段的成本投入。但事实上,随着“突发性干旱”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一些农民已经放弃了种地。虽然农民在不断的适应自然环境,但预计未来的作物亏损会越来越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