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大国芬兰的森林为何“越砍越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14 12:59:03 浏览()次

  抵达芬兰,不论是空中鸟瞰还是陆地漫游,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芬兰森林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71%,常被人称为“森林王国”。

  据介绍,芬兰森林保持如此之好,固然是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但更主要还是得益于芬兰人对森林的热爱。通过法律养林、护林、不随意砍伐森林早就成为芬兰人的自觉行为。早在100多年前,芬兰就有了森林法,严格地保护森林里的一草一木。

  砍一栽三——流传上百年的传统

  芬兰造纸业非常发达,是世界第二大纸张和纸板出口国。造纸业对森林资源消耗很大,但其森林覆盖率不降反升,达到71%,为什么森林越伐越多?其实,芬兰是世界上第一个制定森林法的国家。其第一部《森林法》于1886年颁布,强调采伐林木后必须立即重新栽种。这135年来,这里一直保持,“每砍一棵树,栽活3棵苗”的传统。

  虽然芬兰大部分是私有林,且“砍一栽三”,但也不能随便砍伐。在提高木材使用率的同时严格控制采伐数量,从而使森林产出和储备保持相对平衡,对砍伐树木等行为进行监管,从而保证可持续发展。

  芬兰森林法规定,森林所有者如果在计划之外砍伐树木,应提前向当地林业委员会申请,并报告砍伐位置、面积、砍伐时间。树木生长30年后才能间伐,间伐量不能超过30%。

  芬兰法律还规定,森林所有者在对成熟林进行砍伐时,要向银行预交营造新林保险金,同时必须在两年之内在采伐地上重新造林。新植树木经过政府部门验收合格后,森林所有者方可领回保险金,否则,国家将动用这笔款代为造林。这项规定有效遏制了私有林只伐不种的现象。

  在芬兰政府的依法管理下,森林资源越用越多。如今,芬兰森林资源的年增长量要比砍伐量高出1/3以上。

  芬兰通过完善的立法、有效的林业政策和科学的经营,使森林越采越多、越采越好,实现了森林的可持续利用。

  森林——人们的绿色“财富密码”

  森林一直是芬兰人的绿色“财富密码”。芬兰经济以出口为主,森工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1/3,为第一大出口部类。森林工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6万多个,这对只有548万人口的芬兰来说很重要。

  芬兰有一家最大的森工企业——芬欧汇川集团。其是世界领先的跨国森林工业集团之一,总部设在芬兰赫尔辛基,在赫尔辛基证券交易所上市,集团在14个国家建有生产企业,170个销售公司遍布全球。2007年, 芬欧汇川集团的销售额达100亿欧元,雇员总数约2.6万人。 集团有自己的林地,是《财富》杂志排名的全球500强企业之一。

  芬兰森林面积23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1%,人均森林面积4.3公顷,是欧洲人均林地面积最多的国家,可以说是真正印证了那句“背靠森林好乘凉”。

  吝啬周——倡导节约,保护森林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每年的4月中旬芬兰人都会举办“吝啬周”活动。这个活动的重点是让节约用纸的思想深入人心。比如提倡市民尽量在网上阅读电子报纸,去商店购物使用自制的布袋等。

  青年妇女组织在“吝啬周”期间,发起提倡使用自制布料卫生巾和婴儿尿布活动,以减少一次性产品使用。

  《赫尔辛基新闻》是纸张消耗大户,但依然是“吝啬周”的积极参与者,它常鼓励人们在网上阅报。

  通过多年举办“吝啬周”活动,尤其是举办“节约用纸,保护森林”这项活动,逐渐提高了公众对节约用纸重要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