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发展中国家汞排放上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4 00:24:59 浏览()次

 

 新华网内罗毕1月11日电(记者宋晨)总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下简称“环境署”)10日发布研究报告说,由于快速工业化等因素,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地区的汞排放量正不断上升,当地民众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相关健康和环境风险。

  环境署发布《2013年全球汞评估报告》说,虽然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对汞的需求有所下降,但未来汞在部分亚洲、非洲和南美国家的排放有可能增加,其中,快速工业化使亚洲成为汞排放最多的地区,其排放量接近全球总排放量的一半。

  报告还说,除了燃煤以外,汞排放量增加的另一个主因是小型金矿常用汞来分离矿石中的金属。报告估计,每年来自小规模金矿的汞排放高达727吨,占全球排放量的35%,而不断上涨的黄金价格将导致汞排放量进一步增加。

  环境署在报告中首次对排放到河流和湖泊中的汞进行了评估。报告指出,食用受污染的鱼类会导致人类大量接触汞,因此水环境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关键环节。在过去100年间,人为排放导致全球洋面下100米深的海水中汞含量增加了一倍。在更深的水域,汞浓度增加了25%。

  对此,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说,从对人类健康和环境威胁的角度来说,以各种形式存在的汞仍然是一个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

  施泰纳呼吁,全球有关方面应加快行动,通过达成一个具有全球约束力的条约,促进提供低汞技术以及其他先进措施,来减少未来对汞的需求量。同时,各国政府应确保建立监管框架和激励机制,以促进向可行、安全的商业替代品过渡,从而减少汞和其他污染物的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