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环卫工竞聘也激烈 收入高受尊重是主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4 00:24:28 浏览()次

 7名研究生在哈尔滨当环卫工一事在中国引起不小的轰动,最近,相似的一幕也出现在韩国庆尚南道昌原市。该市计划招聘7名环卫工人,结果吸引了278名应聘者,竞争率接近40:1。应聘者中拥有专科以上学历者更是占到44%。(1月9日环球时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也许会让有的部门会长松了一口气。原来环卫工人竞聘激烈不是中国一些地方独有的现象,在韩国也如此。因此,再有人拿这些说三道四,他们就有理由了,环卫工竞聘激烈是国际普遍现象,至少很多国家也有这样大现象,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但是从新闻来看,韩国环卫工竞聘激烈和我们国家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环卫工竞聘激烈是因为很多人不是朝着环卫工这个职业而来,而是朝着事业编制而来。很多人竞聘环卫工不是真的想当环卫工,而是把它当作一个跳板。正是环卫工有事业编制,以后可能有很大的升职空间,也很稳定,因此即使环卫工收入没有其他职业高,还是吸引了很多人,包括一些高学历的人。

  但是韩国环卫工人竞聘激烈却让我们看不到这些问题,反而让我们看到环卫工人受到社会的尊重。很多人之所以竞聘环卫工人,是他们真的想做环卫工人,并不是把环卫工人当作跳板。因为环卫工人收入很高。据昌原市发言人介绍,环卫工人年薪可达3200多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每月达到267万韩元,这么高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很多公务员。如韩国9级公务员的起步月薪为120万韩元,通过行政考试的初任5级事务官的月薪为205.03万韩元,都没有环卫工人高。

  韩国环卫工人工资这么高对我们也有启示。现在我们很多行业没有人愿意做,如果不是有编制吸引,更多的恐怕难以招到人,那么我们就应该提高他们的收入。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推进,体制内和体制外可能会没有多大区别,直至差别消失,同工同酬会越来越普遍,我们再也不能用体制内吸引人。一个行业只要给社会作出了贡献,就应该给他们体面的收入,一个人的收入多少,不在于什么行业,而在于给社会作出的贡献大小。韩国环卫工人工资这么高对我们当前收入分配改革也有很大的启示。

  其次,我们看到在韩国环卫工竞聘中,高中毕业生最多,有128人。毕业于专科大学的有80人,毕业于本科大学的有42人。为什么高中毕业生最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高中毕业生可以竞聘。在韩国有关部门看来,环卫工不需要个个是高学历。这不得不让我们想到我们的一些招聘,如我们现在有多少环卫招聘可以让高中毕业的人参加?韩国的教育比我们先进,学历层次比我们高,但是他们可以允许高中毕业的人参与竞聘,我们却不能?环卫工需要个个都是高学历吗?我们一些岗位不需要高学历却非要高学历,造成多少人才浪费呀。

  另外,我们看到在韩国这次竞聘中,应聘者需要多项体能考试,包括100米跑、仰卧起坐、背沙袋(男子20公斤、女子15公斤)等。为什么需要多项体能考试,还不是因为环卫工作有时候还是需要体能的,如果没有足够的体能,怎么能做好环卫工作。这么做,对我们招聘也有很大的启示,现在我们很多招聘都是笔试和面试,似乎只要笔试和面试好了,就能适应所有工作了。这是对我们招聘有很大的误区,其实很多岗位还是需要一定体能的,只要好的体能,才能长时间的工作。招聘考体能,也会对全面健身,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有很大的促进引导作用,所以,像环卫工招聘要考体能还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