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亚运会有支核安保技术“国家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0-11 00:23:27 浏览()次

10月8日晚,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在杭州圆满闭幕。激动人心的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亚运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鲜为人知的是,另一支核安保技术“国家队”也出色完成了本届亚运会开闭幕式以及重要场馆赛事的核与辐射安全保障任务。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永告诉记者,作为国内领先的核安保装备技术研究力量之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原子能院)核技术综合研究所核反恐与安保团队承担了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主场馆的核安保任务,他们创新发展智能核探测技术,为本届亚运会提供了60余套自主研制的智能核安保装备,能够实现对放射性物品的准确、快速检测。这些装备也应用于奥体中心游泳馆、国际博览中心、主媒体中心等。

image.png

图为原子能院为亚运会提供的人员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

李永说:“大型公众活动中发生核恐怖事件的可能性虽然较低,但一旦发生会造成严重的社会恐慌和国内外影响。近年来,国际社会的放射源丢失及非法转移事件时有发生,使得恐怖分子利用失控放射源进行核恐怖袭击的风险逐渐加大,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核恐怖事件的任务越来越艰巨。针对当前日趋严峻的反恐形势,各国政府都加大了大型活动的核安全检查力度和检查范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我国举办的国内大型公众活动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大型公众活动举办成功与否,安全至关重要。”

为确保智能核安保设备安全有效运行,核技术综合研究所核反恐与安保团队从设计、采购、加工、生产到安装调试和技术保障,严格把好每一关,同时,团队与主办方进行了严密的协调与合作,对安保人员开展了放射性物品探测的专业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智能核安保设备的操作。技术骨干人员在赛事期间提供24小时支持保障服务,累计100多人次,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实现了“零漏报”“零误报”和“零故障”的目标。

这不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第一次亮相国际盛会。李永表示,十余年来,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核安保设备多次服务于我国大型活动,涉及民航、海关、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多个重要公共领域,曾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峰会、“一带一路”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3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盛事的顺利举办作出积极贡献。其中硬“核”科技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被国家原子能机构评为“近年来核技术应用领域十件大事”。

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提供部分反恐怖领域尖端技术和产品的能力,核技术应用在核反恐与安保领域取得了新进展。原子能院作为该领域的“国家队”,已建立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保技术协作中心,开启了我国与世界各国开展核安保合作的新里程碑,成立了“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辐射探测及仪器仪表)研发中心”,为核技术在公共安全领域不断向高、新、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永表示,未来,原子能院将进一步提升高精尖核探测技术与装备的研发能力,为核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比如,智能技术与探测设备正在融合发展,下一步将逐步发展高稳定性和可操控性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把人工智能等与核安保检测融合,以智能化管控逐步代替传统人工检查,形成可自主搜寻、识别、可视、预警和决策的智能化核反恐与安保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