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大自然更强自我调节力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0-10 00:29:34 浏览()次

说到生态,人们常常感觉到熟悉又陌生。听起来专业味更浓的生态系统,更是如此。笔者以为,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当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学着认识和了解生态系统,用日常的实际行动助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让更多“环境洼地”蝶变为“生态高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系统给人类提供了食品、燃料、能源、原料等生存所必需的能量和物质产品,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然而,由于气候、地理条件等自然因素的影响,我国的生态系统十分脆弱,对外界干扰十分敏感。尤其是过去一些不合理开发,导致我国一些地区出现自然生态系统遭受破坏、湖泊水质下降、水土流失增加、林地草地受到损毁等问题,部分地区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下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此,我国先后启动并实施一系列生态恢复与建设工程,使得生态系统受损问题得到了初步遏制,部分地区生态系统质量得到好转。

新时期,如何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笔者以为,一方面,要尊重自然规律,根据生态系统自然属性,科学开展还生产空间为生态空间、还人工或半人工生态系统为自然生态系统等工作,该种林的地方种林、该种草的地方种草、该保持自然原貌的地方就要继续保持,不仅要关注生态系统规模,更要维护其多样性,增强其稳定性和持续性。另一方面,开展保护修复要坚持自然恢复为主。在对遭受破坏的生态系统进行修复时,如果生态系统的反馈机制和自我调节能力没有丧失,那么就要充分发挥自然作用,让生态系统自主去调节和恢复。

具体来说,其一,要落实保护措施,降低外界侵害。严格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合理划分保护区和可开发利用区,严格限制生产建设活动范围,降低外界生产活动对生态系统的侵扰。通过休耕轮作、禁渔、禁牧等措施,保持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自我净化功能的能力。同时,严格执法监督,加大处罚力度,对破坏生态系统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其二,要提升生态多样性,增强防御能力。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持续性,源于它的多样性。一般情况下,成分越多样,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越复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就越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要保护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以增强生态系统抗击外来干扰和受外界干扰后恢复的能力。

其三,要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补齐生态短板。在生态脆弱的地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实施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升自然资源的质量,夯实生态系统的基底,让更多“环境洼地”蝶变为“生态高地”。

此外,我们还应注重发挥群众广泛参与的力量。让更多人成为生态保护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强大合力,共同建设美丽中国。